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穆巴拉克月薪4750埃及镑 资产或高达700亿美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2月24日02:46

  穆巴拉克财产之谜

  冯迪凡

  “哦,穆巴拉克,告诉我们你在哪儿放着这700亿美元吧!”电视画面中,胜利后的埃及民众在街头开始了新一轮示威。这一次,清算穆巴拉克家族财产,成为新的关键词。

  目前,埃及总检察长马哈茂德已经下令冻结了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及其家族财产,并要求埃及外交部与外国政府协调彻查。

  由于多方猜测版本不同,穆巴拉克家族财产总资产的估值在10亿至700亿美元之间。

  马哈茂德已经收到关于穆巴拉克家族在国外有巨额财产的报告,目前正在调查上述报告的真实性。

  穆巴拉克家族从未公开讨论他们的资产;从表面上看,穆巴拉克的官方工资并不高:根据埃及的一个智库提供的数据,在2007年和2008年,作为总统,穆巴拉克的官方月薪是4750埃及镑。

  《埃及经济报告》主编艾哈迈德·艾因阿伽表示,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对国有企业和公共土地的贱卖,令穆巴拉克和埃及商业精英都受益良多。“私有化,是埃及历史上最大的腐败行为,从法老王时期,一直至现在都是如此。”他表示。

  与此同时,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掌握着向外国公司出售在埃及经营特许状的利益网。记者8年前在开罗旅行时,就有埃及导游一边指着岸上风光,一边指出哪些豪华酒店据称都是总统儿子的“地盘”。

  穆巴拉克家族的绝大部分资金都投资到了欧洲的离岸账户,以及分布在美国和欧洲的高档房地产项目上。据分析,穆巴拉克的财产分布在外国银行、各类投资及黄金中,并散布在伦敦、纽约、巴黎等地。

  据法新社报道,有西方情报人士称,在埃及动荡中,穆巴拉克已经利用这18天转移了他巨大的家族财富。

  目前,瑞士政府已经下令冻结穆巴拉克瑞士资产,在名单中,包括穆巴拉克本人、妻儿和媳妇等亲属。一般资产冻结为期3年,瑞士当局希望此举可以防止埃及的国家财产被侵吞。

  上述西方情报人士表示:“我们得知了一些穆巴拉克家族的谈话内容,即关于如何保存这些资产,我们认为他们的财务顾问已经腾挪了一些资金。这意味着如果他在苏黎世有储蓄,现在也早就挪走了。”

  在穆巴拉克时代,拥有8000万国民的埃及,40%民众每天靠2美元为生,对于官员侵占国家财富的批评之声,向来不绝于耳。

  辞去总统后就一直没有露面的穆巴拉克,住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上周日,穆巴拉克通过代理人否认了他拥有国外巨额财产,并称已依据法律向有关机构递交了财产清单。

  不过,在埃及公众之间,目前有一种看法,即可以将穆巴拉克的巨额财产还之于民。“当追回这些钱的时候,埃及就不再需要外国援助了。”穆斯林兄弟会发言人卢特菲表示。

  一位埃及民众对《苏格兰日报》表示,根据她所听到数字计算,如果把所有的商人和政府官员(不仅仅是穆巴拉克一家)掠夺的资金还给人民,埃及的8000万人民将每人获得25万元埃及磅。一名在埃及国家电视台工作22年的助理编辑,其月薪包括奖金是每月700埃镑(约73英镑)。

  如果埃及公众估计的情况属实,这将意味着一个总额3.4万亿美元的巨额数字,这大概是埃及国内生产总值的15倍。

  不过,目前怎么界定到底谁在腐败,是个巨大的司法挑战。沙特法国银行的经济学家约翰·斯法基亚纳基斯(Sfakianakis)表示,“腐败是普遍的,与埃及做生意,几乎不会有没被腐败所涉及的交易业务。”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