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扬州一中学实施古诗词考级 学校称推广经典诵读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2月25日01:48
  据新华社电 新学期,江苏扬州中学树人学校将推行古诗词考级。学校方面称,考级并非强制,意在推广经典诵读。此举引起一些家长和教育人士质疑。

  据了解,树人学校将针对英文经典以及国学经典实施考级制度。其中,国学经典主要针对古诗词进行考级,内容是学校校本教材《古诗词读本》中的200首诗词,依据不同的考查难度分为初级100首、中级65首、高级35首,共三个级别。

  该校语文老师姜亚芹说:“对于中学生来说,这种难度的诗词背诵起来并不难,但可别以为光背诵就是考试的要求了。除了常规书面考查,初级考诗歌吟诵,中级要能以古诗词为素材进行写作,高级则是以"诗人与诗"为专题作文。”

  以中级考试为例,书面考查占70分,其余占30分。具体要求包括,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吟诵诗歌,准确默写古诗诗句;了解作者,把握诗歌的情感、思想,并对其中的名句进行赏析;能够在写作中灵活引用古诗词,进而运用古诗词中的哲理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据了解,从编写校本教材《古诗词读本》,到拿出考试方案,扬州中学树人学校的语文教研组已研讨、商议了近两年,教材于去年9月下发,预计3月初由学校教研室统一组织全校初一、初二学生参加首次考试,合格者颁发学校统一印发的等级证书。

  对于古诗词考级的目的,学校负责人称,考级不是强制性的,目的在于提升学生古诗词诵读赏鉴能力,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和审美情操。校方此举在家长和教育人士中引起争议,有家长和教育人士质疑,以考级方式推行古诗词诵读,是否将古典文化的传承陷入庸俗化和功利化陷阱?将古诗词通过考级硬塞进学生课堂,能否让学生真正爱上古诗?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