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机械工业进入月产万亿元的新时期 有六隐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6日00:29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闫晓虹)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25日在此间披露,2010年中国机械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4.38万亿元,工业销售产值14.06万亿元,同比均分别增长约三成四。中国机械工业已进入了月产万亿元的新时期。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新闻发言人介绍说,自2010年3月起,中国机械工业月度产量已连续10个月超过1.1万亿元,其中12月达到1.48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中国机械工业已经进入了月产万亿元的新时期。

  2010年中国机械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二成一,高于全国工业平均增速5.4个百分点。“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二成八,占全国工业的比重由2005年的一成六提高到2010年的一成九。中国机械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和比重在全国各主要工业行业中均位居榜首。

  目前,中国机械工业的产业规模已超过美、日、德,居世界各国之首。一批重要产品,如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汽车、摩托车、大中型拖拉机、内燃机等的产量已稳居世界首位。

  但该新闻发言人强调,中国机械工业在取得全面向好成绩的同时仍存忧虑。隐忧之一是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薄弱,不足以支撑高端装备的发展;隐忧之二是基础技术、基础工艺和基础零部件发展滞后,不能适应主机产品升级的需要;三是人民币汇率上升过快和鼓励进口政策的冲击,削弱了中国机械工业的竞争力,国产高端装备市场面临被外商过度挤占的危险;隐忧之四是严重的重复建设激化产能供过于求的矛盾,恶性竞争有愈演愈烈之势;隐忧之五是某些发达国家同行对中国快速发展疑忌之心日重,中国引进技术已越来越困难;隐忧之六是资源、环境和人工成本迅速上升,提高经营效益的难度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