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伊朗卸载首座核电站核燃料(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28日08:23
布什尔核电站内部。资料图


  伊朗26日突然宣布,将暂时卸载其首座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的核燃料。此言一出,西方媒体和一些分析人士猜测,核电站再次遭到电脑蠕虫病毒的袭击,这意味着伊朗核计划遭遇挫折。

  “典范”核项目遇挫

  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丹尼耶2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由于俄罗斯方面提出了要求,布什尔核电站的核燃料将从核反应堆中暂时卸载,以便可以进行更多的技术试验。等试验结束,核燃料将被重新装入核反应堆。”

  布什尔核电站是伊朗在俄罗斯帮助下建立的首座核电站,被视为是伊朗核计划的标志之一,一度被媒体宣传为伊朗突破西方封锁的典范。

  这座核电站位于伊朗南部港口城市布什尔附近,设计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伊朗和俄罗斯共同投资10亿多美元。不久前伊朗称,希望今年2月实现核电站正式发电。但由于这起突来的变故,核电站并网发电的计划实际上已经推迟。

  官方否认病毒来袭

  苏丹尼耶并没有说明暂时卸载核燃料的原因,只是说发展核电站要将安全放在第一位。这再次引发了关于核电站受到蠕虫病毒袭击的猜测。

  英国和美国媒体报道说,去年袭击过伊朗的电脑蠕虫病毒再次来袭。去年7月,伊朗核设施和一些工业设施的多台电脑感染了一种名为“震网”的蠕虫病毒,导致核设施运转出现问题。今年1月,西方媒体报道称,“震网”蠕虫病毒侵入布什尔核电站的计算机系统,对该核电站反应堆造成严重影响,不过伊朗官方予以否认。

  可能有重大安全问题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哈米德·哈德姆称,一座核电站启用前,卸载和重新加装核燃料并不稀奇。但美国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主任大卫·奥尔布赖特认为,此事让人们对伊朗核技术产生质疑,“这是一次实质性的挫折。”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在布什尔核电站并网发电前夕这一节骨眼上卸载核燃料,一定是遇到了重大安全问题,否则,一直急于推进该核电站项目的伊朗不可能采取这样的“倒退”措施。

  猜测

  美以制造网络攻击?

  计算机专家认定,“震网”蠕虫病毒是专门为袭击离心机而设计的。病毒能突然更改离心机中的发动机转速,这种突然的改变足以摧毁离心机运转能力且无法修复。

  有媒体称,病毒的目标正是伊朗布什尔核电站,美国和以色列是进行网络攻击的幕后主使。受震网病毒攻击后,如果伊朗坚持启动核电站,就会酿成重大核灾难。 分析

  伊朗核成果远大于挫折

  中东问题专家朱兆一博士分析,伊朗的核计划尽管不一帆风顺,但其发展核项目的能力和成果依然不可小觑。

  朱博士说,西方始终认为,伊朗为了对外显示技术实力强大,通常也会夸大该国的核能力,比如宣称纳坦兹核设施的离心机有8000多台。由于伊朗将核问题视作一张重量级的外交牌,才会让西方更看重该国核计划的成败,一有风吹草动,就做出诸般猜测。不过,伊朗在受制裁下依然大力发展核技术,其成绩远大于遭遇的挫折。(张乐)

  作者:张乐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