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架起“高压线”通上“高压电”安徽省军区抓制度建设预防职务犯罪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03日07:55
  本报通讯员高宇本报记者陈丽平

  “师团级单位门面房出租必须进行公开竞拍,并将竞拍结果报上级职能部门备案;团级单位经费开支必须做到双主官联签……”元宵节刚过,安徽省军区就组织机关干部进行了一次法规知识考核,对近年来省军区制订的有关规范权力运行的法规制度学习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这是他们依靠规章制度促进官兵依法履职用权的一个具体举措。

  近年来,安徽省军区认真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紧紧扭住容易诱发职务犯罪的重点领域,坚持关口前移,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引导官兵自觉远离职务犯罪。他们针对省军区部队官兵成份本地化、工作对象地方化、社会交往多元化、生活环境居民化的特点,围绕“兵员征集不正常办理、工程建设和房屋租赁不正常操作、军地人员不正常交往、经费不正常开支”等四个容易产生职务犯罪苗头的方面,查隐患堵漏洞。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军分区人武部团以上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若干规定》、《加强有偿服务、工程建设管理有关规定》、《廉洁征兵42条》等7个文件,用“硬杠杠”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职务犯罪。

  架起“高压线”更要通上“高压电”,为确保落实制度不留死角和盲区。他们结合省军区干部参加地方活动多、自主空间大,部队分布点多、线长、面广,容易出现“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浅”的实际,多措并举构建全方位、全时空“四位一体”的监督网络。一是深化组织监督。充分发挥上级监督的主渠道作用,明确上级主官每半年至少和下级主官谈一次话,重在指出不足、纠正问题;加强同级党组织内部监督,每半年组织一次党员干部述职述廉,对形象不好、群众意见大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专人帮助、限期改正。二是发动官兵监督。设立廉政举报箱,公开纪检、检察机关办公电话,明确规定举报线索一经查实视情给予举报者5000至10000元奖励;每年召开一次官兵恳谈会,每半年进行一次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听取官兵对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廉洁行政情况的意见建议。三是注重社会监督。大力开展地方党委“第一书记”进军营活动,积极征询他们对驻地军分区、人武部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结合省军区大情报系统建设,依托民兵信息员队伍建设,聘请259名作风好、党性强的同志担任廉政监督员。四是依托家庭监督。组织签订《家庭监督承诺书》,年初给团以上机关干部家属寄送“廉洁从政一封信”,开展“贤内助”、“廉内助”、“好家庭”和“好军嫂”评比表彰活动,引导他们当好家庭监督的“守门员”,大力提倡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家庭和谐促进部队安全稳定和风气清廉。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