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广东代表委员建言还富于民 产业转型多学习台湾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03日08:14
   编者按

  通胀预期时代,房价物价如何不再飞?医改进入攻坚年,看病如何不再难?“十二五”开局,贫富差距如何缩小?幸福如何不再是浮云?昨天,在粤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这些热点话题接受记者采访,建言献策。庙堂与草根,国计与民生,共振共鸣,激荡京华。

  关注点幸福广东

  代表委员建议广东学习借鉴周边地区经验

  转型升级,可学台湾还富于民,看新加坡

  南方日报讯 不少代表委员建议,广东可以学习借鉴周边先发地区经验,“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

  台湾纺织业低碳经营实现转型

  “大陆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型升级要多学学台湾的经验。”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毛蕴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目前纺织产业为例,上世纪90年代台湾纺织业在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压力下,企业纷纷外移至大陆和东南亚等地,而留守企业通过低碳经营等手段,实现了纺织业整体转型升级。调研表明,通过投入环保设备与工艺优化,通过研发促进绿色技术与产品升级,不仅对于保护环境、降低成本而且对于提升产品、企业的价值空间也有直接而明显的效果。

  毛蕴诗表示,台湾纺织企业普遍通过了国际环保标准认证,而大陆纺织企业通过率较低,2007年大陆服装产品质量合格率低于70%。因此,广东应提升低碳经营意识以节约成本、提升效益为诉求点,通过树立一批优秀环保、效益型标杆企业,发挥示范效应。

  解决“四子”问题还富于民

  “"取富于民"已经成为过去时,我们不仅现在要"藏富于民",将来还要“还富于民”。丰裕社会,都应该走过这样的财税"三步曲"。”昨日,全国人大代表、省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老百姓的钱袋子、米袋子、菜篮子和房子这“四子”问题,关系到国家平稳发展和老百姓幸福,是事关民生的最大问题。

  贺优琳举例说,今年初新加坡政府公布了“政府盈余全民分享计划”,给国民发了相当于43亿人民币的大“红包”。香港特区政府因巨额财政盈余准备退税400亿港元,退税率高达75%。这都说明“还富于民”的观念已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所接受。

  “我国还富于民的时机已经成熟。”贺优琳说,近年来,我国政府财政收入一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远远超出经济的发展速度,政府拥有雄厚的实力解决问题。

  贺优琳认为,由于中国传统居家思想的影响,房价过高,不仅让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面临着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更让老人为了下一代的住房问题省吃俭用,背负强大的思想负担。“总而言之,百姓的钱袋子充实了,米袋子和菜篮子满了,房子住得起了,"四子"问题解决了,"幸福广东"、"幸福中国"就可以在经济发展的高速路上一往无前了。”

  关注点共同富裕

  张育彪代表呼吁将缩小贫富差距写入“十二五”规划

  建议破除养老金“双轨制”

  南方日报讯 针对劳动者报酬、居民收入在分配结构中的比例逐步下降的现状,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育彪呼吁,将缩小贫富差距、促进共同富裕写入“十二五”规划。他就此提出10项具体建议。

  张育彪提出,要确立降低我国基尼系数的约束性指标和时间表,并将降低基尼系数列入中央对地方政府的考核体系。

  “提高个税起征点,是提高劳动者收入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张育彪建议,在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同时,改革个税征收办法:首先,在综合考虑社会意见和政府财政承受能力的基础上,至少将个税起征点提高至3000元或4000元。其次,应允许各省区市和大城市根据所在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居民生活成本、政府财力等,在全国统一的起征点基础上,向上浮动20%以内的比例(不允许向下浮动)。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生活成本高的城市可以再适当提高起征点。第三,提高高收入者的缴税比例,上浮累进税率,最高可考虑提高至50%。第四,实行可按家庭为单位纳税的新制度,设定相应的按家庭人均收入计算的起征点,允许纳税人选择按个人或按家庭为单位申报纳税,这样家庭负担较重的家庭可以降低税负,更加彰显公平。

  张育彪还建议,尽快取消公务员与企业职工在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方面所实行的“双轨制”,实行全社会统一的社会保障制度。实行公务员薪酬与社会平均工资挂钩制度,并定期向社会公示。

  10项建议

  1.将缩小贫富差距、促进共同富裕写入“十二五规划”。

  2.进一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降低员工在社保中的缴费比例,实施政府对企业减税计划。

  3.大幅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高收入者纳税比例,改革个人所得税征收办法。

  4.加快推进征收房产税试点。

  5.破除公务员与企业职工养老“双轨制”。

  6.打破行业垄断,限定国企高管“天价年薪”。

  7.大力扶持年轻人就业创业置业,对年轻人购买首套住房免税费并降低利率。

  8.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持居住证可享有与户籍居民同等待遇。

  9.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建立农村宅基地和土地承包经营权可流转制度。

  10.全面推行对口帮扶,开展“先富带后富工程”。

  关注点医改攻坚

  公立医院改革难,高州市人民医院院长钟焕清代表建议:

  将合理收费纳入医院考核指标

  南方日报讯 今年是医改的攻坚年,公立医院改革是难点。全国人大代表、高州市人民医院院长钟焕清认为,新医改方案出台以来,取得不少成效,但公立医院的改革,却始终没有取得全局性、系统性、实质性的进展。

  钟焕清认为,“看病贵”的原因,主要是药品、器械、耗材的费用虚高和医生过度用药,而根源之一就是全国药厂低水平重复建设。

  “据资料显示,我国药厂约4600家,其中80%以上为中小型企业,基本没有核心技术。这么多的药厂要生存,必然靠提高药物使用量来提高利润;在这个目的的驱动下,药厂必然在药价上留有充足甚至巨大的空间来推动医生多用它的药。要解决药价虚高的问题,就要切断医药利益链,国家就要规划适度数量的药厂,定出适宜的价格,全国统一地把药品的出厂价、批发价、零售价标明在包装上,并取消销售的中间环节,让医院直接从网上和药厂采购。”钟焕清说。

  钟焕清建议,政府必须建立科学的医院考评体系,实行院长目标管理制,从公益性办院方向、医疗质量、服务效率、合理收费等方面设计科学的考核指标“比如省市各级医院的药物比、平均每一个出院病人的总费用水平、随机常态化暗访的病人满意度等指标,都可以作为硬性规定,这对于降低医疗费用也是一剂良药。”钟焕清说,高州市人民医院推行临床科室主任、护长、医生的目标责任制,已取得明显效果,去年住院病人超过7万人次,但每一个出院病人的总费用才6000多元,药物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比例低至28%。

  “政府对医院的考核,必须强调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对照院长落实各种指标的情况实行计分制,然后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等次给予连任或者解聘院长职务。这样,医改中的不少颈瓶问题就会迎刃而解。”钟焕清说。

  【网友声音】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将钟焕清代表的观点发上南方日报的官方微博,随即引起网友关注,被多次转发、评论。

  网友“索马里海带2012”说:“要想贵,什么理由都能找得到,要想便宜,一样也可以找到便宜的办法,关键是看医院的定位。”

  网友“徐立建”的观点比较冷静:“我认为看病贵,不能只把责任推到医院上,有些医院的仪器非常精密,价格不菲,所以运营成本也很高。解决看病贵就必须提高保障,就像现在的合作医疗。”

  关注点控烟

  青少年吸烟比例呈上升趋势,黄细花代表呼吁:

  学生不抽烟 老师先带头

  南方日报讯 “我国烟民正趋于低龄化,目前我国吸烟人群开始吸烟的平均年龄由22.4岁降为19.7岁,各类职业高中的学生中,过90%男生加入了吸烟者行列。”昨日刚刚抵京的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科协主席黄细花向记者表示,她将关注的目光放在了如何为青少年成长创造无烟环境上。

  黄细花说,据统计我国13岁—18岁青少年约1.3亿,其中吸烟者和尝试吸烟者已超过5000万,青少年吸烟的比例呈上升趋势。她担忧地表示,“吸烟学生出现斗殴、赌博和观看色情制品的行为是不吸烟学生的2.6倍至4.1倍,吸烟学生出现抑郁、自杀意念和离家出走行为是不吸烟学生的1.2倍到4倍,失足青少年试吸率和吸烟率分别为94.4%和69.7%,远远高于成年人,这些行为都将导致严重的后果。”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大多数成年吸烟者的吸烟习惯都是在20岁以前养成的,而校园是青少年生活时间最长的场所,环境好坏直接影响习惯养成,甚至决定青少年命运。黄细花建议,禁烟从娃娃抓起,“要由教育部牵头,在全国教育机构实行全面控烟行动。除在校园全面展开创建无烟校园活动、严肃整治在校吸烟行为外,最重要的是,让全中国的老师带头不吸烟!”她表示,教师是学生心中的偶像,是青少年主要模仿的对象,也是学生接触最多成年人之一,只有教师吸烟率下降,青少年吸烟率才可能下降。

  她还呼吁,学校要敢于向烟草业主举办或赞助的活动说不,一切形式的促销、赞助、冠名捐赠都要严格禁止,在中小学周边500米内不得设立卷烟销售点,此外,还要严格禁止各类销售点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陈邦明 吴哲 周志坤 曹斯 南方杂志特派记者 戎明迈 李刚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