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王凤英建议政府对“中国车”自主品牌税收支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3日12:25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在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其本次参会议案。

  中新网3月3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获悉,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2日在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其本次参会议案。王凤英建议,制订国家级“中国车”强制认证体系,对通过“中国车”强制认证的自主品牌,国家给予税收支持,并给予相关补贴和优惠政策。

  王凤英建议,对于通过“中国车”认证的自主品牌,国家在购置税等税收方面予以相对于其他车型更加优惠的支持政策,加大融资和信贷支持。对积极应用新技术或为新技术迅速应用提供支持的企业行为,给予研发补贴,建立自主品牌汽车核心技术专项资金,在信贷支持、税收减免以及其他产业政策方面给与支持。对通过认证的自主品牌企业的品牌建设、海外展会、网络建设等具体的活动提供部分鼓励资金,鼓励优秀企业进行海外市场拓展。

  2010年中国汽车生产和销售分别达到1826万辆和1806万辆,蝉联全球第一。关于目前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所面临的问题,王凤英表示,除了还主要是在低附加值领域参与竞争外,本身也存在硬实力和软实力上的“软肋”:硬实力方面,科技创新能力不足;软实力方面,品牌建设工作滞后。

  随着在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问题也不断显现。王凤英指出,由于缺乏整体战略规划,一系列的问题和风险也在不断累积和显现,汽车出口价格的相对低廉,出口车型大部分集中在低端;人民币不断升值给汽车出口企业造成巨大压力;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关税、技术、认证方面设置了一些壁垒,增加了我国汽车出口的难度;出口秩序缺乏行业监管,一些汽车企业缺乏海外市场体系化发展的国际化战略,在一些国家形成了中国汽车“散乱差”的不好印象;对大多数汽车出口企业而言,海外市场的售后服务和备件供应等服务支持网络的建立,成为制约汽车企业走出去的瓶颈。王凤英称:“当务之急是制定并实施以打响"中国车"品牌、引导优秀的自主品牌企业积极"走出去"为主要特征的国际化战略。”

  王凤英表示,除了需要企业提升自身的素质和制造水平,制订具有国际化战略眼光的策略外,也需要政府制订中国汽车“走出去”的国家战略,在政策和产业环境营造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对此,王凤英建议,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国家战略;制订国家级“中国车”强制认证体系;对通过“中国车”强制认证的自主品牌,国家给予税收支持,并给予相关补贴和优惠政策;建议政府主管部门进一步规范我国汽车的出口秩序,加强出口企业资质管理,提高出口门槛;建立海外发展公共信息平台,加强对企业海外市场发展的各种咨询服务;适当引导和鼓励国内汽车企业进行海外直接投资和海外收购,给予必要的融资支持;政府企业联手,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建议尽快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将主要的汽车出口贸易企业纳入到试点范围;建议国家商检部门将优秀自主品牌出口比较成熟的产品及时列入免检产品;做好国内国外的舆论宣传,为打响“中国车”概念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提升消费信心。

  据悉,王凤英此次提出两份议案,其一为《建议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国家战略,为打响“中国车”品牌营造产业政策环境》;其二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成就中国制造强国的真正崛起》。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