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全国政协委员吴焰:保险可助力解决“三农”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3日17:32


  资料图: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中新网3月3日电 中新网金融频道获悉,近年来,中国人保高度重视发展农村保险,“十一五”期间农业保险保费规模增长16倍,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吴焰表示保险作为一种市场化的风险转移机制、社会互助机制和社会管理机制,对解决“三农”问题,不但具有独到的优势,而且还大有作为。

  近年来,中国人保高度重视发展农村保险,“十一五”期间农业保险保费规模增长16倍,开创了农业保险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黄金五年”。“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农业保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5年,农业保险业务规模和覆盖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

  据统计,“十一五”时期,我国农业保险的保费收入从2006年的8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135.68亿元,增长了近16倍。五年来,保险业共为农业生产提供保险保障11279亿元,我国农作物承保面积从2006年的0.6亿亩增加到2010年的11.6亿亩,增长了18倍。五年来,累计承保农作物29亿亩,承保生猪及能繁母猪2亿头,承保森林7.6亿亩。农业保险的全面开展,使农村、农民的防灾、抗灾能力显著增强,农业生产、农村发展在农业保险的护航下稳健发展。

  吴焰表示保险作为一种市场化的风险转移机制、社会互助机制和社会管理机制,对解决“三农”问题,不但具有独到的优势,而且还大有作为。

  需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应切实转变观念,建立政府主导机制同社会协同机制互联、政府行政功能同市场化制度互补、政府管理力量同社会调节力量互动的体系,进一步拓宽渠道,注重利用市场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

  (一)充分利用保险机制,提升公共服务资源的配置效能。

  在我国,农业是弱质产业,农民是弱势群体,农村是二元结构中的落后一极。在新农村建设中,要注重利用保险机制,创新服务体系,更好地利用社会力量,有助于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公共资源的配置效率。

  通过保险机制,改善服务“三农”的方式,可以降低政府的管理和运行成本。一些地方政府在为“三农”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包办过多,在力不能及时又提出增设机构、增配人员和增加财政投入的要求,造成机构膨胀、行政管理成本过高的现象。借助保险机制,充分利用保险公司在服务网络、风险精算、风险控制和资金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创新公共产品的提供和管理方式,采取由政府制定规则并委托和督办的方式,既可以精减政府相应机构和人员,有效降低政府管理成本和社会运行成本,又可以保证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例如,河南省新乡市政府通过利用保险机制,将338万农民的新农合服务委托保险公司承办后,政府从事新农合的工作人员从拟定的519人减至56人,支出的管理费从每年1000万元减少到300万元,有效避免了在加大公共服务提供力度时机构和人员的膨胀。

  (二)充分利用保险机制,实现支农惠农财政投入的放大效应。

  近几年,中央支农惠农的力度不断加大,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但从目前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情况看,财政资源的配置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如充分利用保险这一金融工具,可以更好地实现支农惠农财政投入的放大效应。

  一是通过保险机制,发挥专业风险管理优势,能够发挥财政投入对农村生产力的充分保护作用。政府财政投入可以促进保险风险管理机制形成,有利于推动农村地区防灾防损工作的开展、切实增强农村和农业的抗风险能力,减少社会经济损失,降低财政资金用于灾后救助的比例,使有限的支农惠农资金更多地用于农村生产力建设。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政府充分利用保险机制,依托保险公司发展政策性棉花保险。中国人保新疆分公司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防灾防损工作,在疆内棉花主产区建立了防雹系统,形成了防灾网络,有力地推动了新疆棉花产业的发展。

  二是通过保险机制,将财政直接补贴的一部分转换为保险费补贴,可确保农民在受灾后得到充分救助和足够的再生产启动资金。近年来,各级政府先后出台了符合农业生产需要的多种财政资金补贴办法。但如仅限于此种方式,是不能有效应对灾害发生后对受灾农民的充分救助和满足农民恢复再生产的资金需求。如果将直接补贴的一部分转换为农业保险补贴,通过由政府提供部分保险费补贴,扩大农民的参保率,当发生灾害损失时,通过保险机制,可以使农民及时获得相对充足的再生产启动资金。目前,从全国范围看,还没有形成涵盖农业生产主要领域的、覆盖面广的保险机制,造成灾害发生后损失难以得到有效补偿。例如,江西省在26个县开展了政策性林木火灾保险试点工作,承保面积81.6万亩,仅占试点县4828万亩林地面积的1.7%,覆盖面较低。在今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中,仅在赣州就有10亿元贷款林受灾,由于缺乏相关保险保障,多数受灾果农林农的损失难以得到补偿,部分果农林农面临还贷困难。

  三是通过保险机制,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能,放大支农惠农财政投入的覆盖范围和保障水平,增强农民保障能力。财政以保费补贴的方式对农业的支持和投入,可以显著提高财政投入惠及范围。在这种情况下,农民一旦遭遇灾害风险,能够得到数十倍于财政保费补贴的赔付,风险保障能力显著提高。例如,在政策性能繁母猪保险制度安排中,通过对投保能繁母猪的养殖户给予一定比例保费补贴,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的投保热情,扩大了风险保障的覆盖面。截止2008年3月31日,中国人保承保生猪(含能繁母猪)4946万头,保险金额达404亿元;全国能繁母猪承保面达到69%。中国人保在浙江、福建等地区开展了政策性农房保险,地方财政只投入1亿多元的补助,就换来了对2500万农户的保障,总的风险责任金额高达3300亿元。政府借助保险机制,可以极大提升财政资源的配置效能,实现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三)充分利用保险机制,加强面向农民的保障能力建设,鼓励和支持农民对农业生产的投入。

  扩大内需特别是农村消费需求将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保险在促进农村生产力发展的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是通过保险机制,稳定农民预期,促进农民的生产型消费。农村消费市场的重要特点是,农民的生产型消费在整个消费支出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农民消费的相当部分是用于购买农用生产资料。从扩大内需的角度看,这种生产型消费直接转化为生产能力的扩张,对于扩大农业再生产、保护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利用保险机制,进一步完善覆盖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稳定农民的预期,可以促进农村的生产型消费。比如,政策性能繁母猪养殖保险推出后,江西鹰潭市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就新增了8个(计划出栏生猪2.6万头以上)上规模的养猪场,能繁母猪存栏从8月底全市3.75万头,现净增了近5000头,对促进生猪生产发展效果明显。

  二是通过保险机制,有助于改善农村信用环境,促进信贷对于农业的支持,有效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目前,农村急需的小额信贷缺乏必要的风险保障,影响了涉农金融机构对农业的支持力度,造成贷款难的问题。许多农民虽然有投资和消费意愿,但由于担心自然灾害、市场波动等风险,而不敢投入资金。通过保险这一机制,构建资金保障链,把重要的种植业、养殖业品种纳入农业保险的覆盖范围,并为农民提供养老、健康、意外保险保障等制度安排。在灾害发生后,使农民及时获得足额的经济补偿,快速恢复生产生活,不断扩大农业再生产,同时又可以优化农村信贷环境,保障农村金融机构为农业生产提供持续信贷支持。比如,受今年冰冻雨雪灾害的影响,南方农村地区有7万多头繁育母猪被冻死,但由于有了能繁母猪保险,养猪农民及时获得现金赔付,并因此有能力购买猪仔恢复养殖。而在江西赣州,有10亿元贷款果木受灾,仅该市崇义县就有1624万元贷款林受灾,由于缺乏相关保险保障,多数受灾果农林农的损失难以得到补偿,部分果农林农面临还贷困难,严重地影响到他们的再生产能力。

  三是通过保险机制,加大对农村保障的投入力度,是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切入点。我国城乡差距不仅反映在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收入方面,更反映在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方面。有关分析表明,公共服务因素在城乡收入差距中的影响为30%~40%左右。对农村保障进行投入,是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距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近年来,中央抓住农民最关心的生产和生活保障问题,加大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农业保险的实施力度,农村因病致贫、因灾致贫的现象有所缓解。应在此基础上,坚持城乡一体化的政策导向,建立起稳定的、与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政策和制度,加大对农民保障项目的投入,努力使农民贫有所济、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灾有所救,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中新网金融频道)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