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公布年度环保目标 渭河化学需氧量浓度降1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3日18:16
  中新网西安3月3日电(记者 冽玮)记者3日从陕西省环保厅获悉,该厅首次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的环保目标“数字清单”,其中省内6条主要河流综合污染指数平均同比下降1%,渭河作为黄河最大的支流,化学需氧量浓度平均下降10%以上。

  渭河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支流,流经甘肃、宁夏、陕西三省区,干流全长818公里,流域总面积13.5万平方公里。其中陕西境内河道达512公里,被誉为陕西的母亲河。由于洪涝频发,泥沙淤积,水质污染,生态恶化等原因,陕西在“十一五”期间,集中采取“关、建、治”三大举措,并试行生物治理和上下游补偿制度,多管齐下,实施渭河综合治理,流域内的造纸企业已由“十五”末的近700家减少到62家;流域内建成污水处理厂50家,日处理能力达到180万吨。渭河出陕断面高锰酸盐指数连续两年以15%的速度下降,在2009年国家重点流域考核中,陕西位居黄河流域各省区第二。2010年10月,渭河潼关出境断面各项指标首次消灭超Ⅴ类水质。

  据陕西省环保厅介绍,目前,渭河干流半数以上的断面仍为劣Ⅴ类水质,尤其是氨氮浓度居高不下。 2011年,陕西将采取以淘汰小氮肥企业为核心;制定和执行新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推进城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抓好水质考核和污染补偿制度的落实等5项措施,确保渭河干流潼关出境断面高锰酸盐指数和化学需氧量控制在Ⅴ类以内,氨氮月平均浓度降低到5毫克/升以内,使渭河水质得到持续改善。

  按照此间官方的治理目标,力争两年内使所有入渭支流水质基本达到水环境功能区的要求。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