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直播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实录(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4日10:51

  [李连宁]下面开始提问。请第二排的女记者提第一个问题。

  [光明日报、光明网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光明日报和光明网的记者,我注意到刚才发言人公布的会议议程中没有听取“十二五”规划纲要报告的安排,据我了解每年都会听取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以及“十二五”规划,大家都很关注,但是却没有作出听取的安排,请发言人解释一下其中的原因。我还有一个问题,我们了解到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编制“十二五”规划开展了多项专题调研,都和统筹城乡改革有关。这几年比如成都等一些地方都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过程中都有很好的探索,请问发言人今年人大是否考虑继续开展这方面的专题调研或者听取专项报告来加快推进统筹城乡改革、破解二元结构?谢谢!

  [李肇星]本次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审查和批准“十二五”规划纲要,起草“十二五”规划纲要是去年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的特点是政府工作报告将会把年度工作与“十二五”规划纲要一起合并报告。

  今年大会审议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将提出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战略重点、重大举措等任务,纲要在指导思想上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明确提出发展的政策导向,在发展目标上突出了科技教育、资源环境、人民生活等指标,在主要任务上细化了政策举措、公共项目安排,使发展重点进一步落到实处,增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形式上采用了导向型标题,在规划指标、工程项目方面设置了专栏,增加了城镇化战略格局等彩图,更为新颖直观。

  与会代表将认真履行职责,根据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集思广益、求真务实,把规划纲要审议好。我相信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代表们的审议一定会涵盖你所关注的第二个问题。谢谢!

  [路透社记者]您好,我是路透社的记者。我想请您透露一下2011年中国的国防费预算是多少以及2010年预算实际的执行情况?

  [李肇星]谢谢你提的这个重要问题,这个问题好像年年都会提出。中国一贯主张控制国防费的规模,按照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相协调的方针,合理安排国防费用。因为大会还没有正式开幕,如果获得本次人民代表大会的审查批准,那么2011年国防费预算大约为6011亿人民币元。将比上年预算执行数有所增加,比上年预算执行数约增加约676亿元,大约增长12.7%。国防费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6%,与前几年相比,所占比重有所下降。

  2011年,中国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适当增加装备建设、军事训练和人才培养经费,加大基层部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适当提高与官兵生活密切相关的经费保障标准和调整军队津贴、补贴标准等。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尽管中国有13亿多人口,国土面积大,海岸线长,但是中国国防投入在世界上相对较低,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中国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依据国防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对国防费进行管理。每年的国防费预算都纳入国家预算草案,由全国人大审查批准,按规定程序下达执行,并接受国家和军队审计部门的监督,中国的国防费是透明的,不存在所谓的隐性军费问题。谢谢!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的记者。去年全国人大对国务院的专项工作报告进行了三次专题询问,有一场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是关于医疗体制改革的,同时央视也进行了现场直播。无论从效果,还是收视来说很理想。有媒体评论说这样的专题询问凸显的是全国人大的刚性监督,用他们的评论叫做“很给力”。我的问题是这样给力的举措在今年会不会继续搞下去,如果搞的话,会在哪些方面和领域?打算怎么搞?谢谢您!

  [李肇星]201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询问,你说得很对,这是完善监督方式的一次有益探索,效果是良好的。常委会委员通过集中就相关领域的热点问题与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直接交流,使审议更深入、更贴近民生、更实实在在。

  专题询问后,我们将审议意见和建议及时转送国务院研究处理,同时选择常委会委员关注的重点问题,加强跟踪监督,推动政府有关部门改进工作,解决了一些长期存在的、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的举措也推动了地方人大相关工作的开展,为今后全面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通过媒体,包括您所工作的中央电视台进行传播,提高我们工作的透明度,增进了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了解。依法开展专题询问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着深远影响。很多常委会委员建议将专题询问这一新的监督形式固定下来,使其规范化、常态化。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将围绕中央决算、保障性住房建设、教育改革和发展,以及加强法院和检察院基层建设、促进公正司法等工作继续依法开展专题询问。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901)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