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卫生部拟禁止双酚A奶瓶 专家称其影响胎儿性别(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5日07:18
  中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本周开始,欧盟禁止生产含有化学物质双酚A,也就是BPA的塑料奶瓶。我国卫生部目前也正在清理食品包装材料,并出台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双酚A将不能再用于接触婴幼儿的食品,3月11号前截止反馈意见。

  
卫生部出台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双酚A将不能再用于接触婴幼儿的食品。用了多年的塑料婴儿奶瓶还能不能用?(资料图)


  中国之声记者昨天(4日)采访发现,一些孕婴童超市和综合商场已经陆续开始下架含有双酚A的塑料奶瓶。那么用了多年的塑料婴儿奶瓶还能不能用?究竟什么样的奶瓶最安全?记者昨天走访了北京一些大型的连锁孕婴童用品超市,在乐友和丽家宝贝,所有PC材料的奶瓶已经全都下架。

  记者:现在还有PC的奶瓶吗?

  销售人员:没有了。

  记者:那现在剩下来的塑料奶瓶都是什么材料的?

  销售人员:有PPSU的,还有PP的。

  在柜台前, 记者还见到了刚当上妈妈的李女士, 她说自己也是看到报道以后, 赶紧过来给孩子换奶瓶。

  李女士:我今天上网上搜, 看新闻我忘了是怎么说的了,说不太好, 容易造成孩子性早熟,还有心血管疾病什么的,我就有点害怕了,还是用玻璃的吧。

  跟李女士一样,家住北京的赵女士也专程到乐友给自己10个月大的宝宝换奶瓶。见到记者拿着塑料奶瓶在研究,以为记者也要买奶瓶,赵女士便热心地给记者上起课来。

  赵女士:专家提示说,如果您真是喜欢用一些PC的,然后给她先回来用水煮,如果你要是用微波炉蒸,可能它那种有害物质,好像是就可能是更多一些吧。它好像是出来……我也不太清楚,就是那么着说的。

  短暂交流以后,赵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嫌玻璃奶瓶不禁摔,以前她也是一直在给宝宝用PC材料的奶瓶,不过为了健康着想,以后会倾向于选择PP材料的塑料奶瓶,或者尽量选择玻璃奶瓶。

  赵女士:开始就是最早就是给他(宝宝)用玻璃的,因为有时候他也摔过,我们刷的时候也摔过,然后就改用塑料的。然后也是看电视说是PC材料可能没有那个PP材料,那个聚丙烯的好。因为也是看电视,如果您要是真是钟情于塑料的,还是看一下标识一类的,就是用那种PP的,那个三角形的标志。一个数字5吧,大概齐就知道这些。

  记者:反正就是觉得塑料的用起来还是方便一些?

  赵女士:对,因为玻璃爱摔,小孩拿着也沉。当然咱们大人就是,小孩,关注他的身心健康吧,还是为他考虑。

  记者:那以后购买这个奶瓶有没有什么购买方向?

  赵女士:那还是玻璃的吧,尽量用玻璃的吧。

  像赵女士这样了解相对清楚的消费者,恐怕并不多。在西城区一家乐福超市,记者见到了一位王阿姨,她正在给自己即将出生的外孙采购奶瓶。家乐福的奶瓶品种并不多,以品牌“喜多”为主,除了玻璃材料的,其他塑料奶瓶还是以PC材料为主。虽然在外包装上也明确标注了“本产品通过双酚A测试,符合欧洲标准,请放心使用”,但是这样一个标注也恰恰就说明,它还是在沿用欧盟封杀双酚A之前的标准。面对着看花了眼的包装和说明,王阿姨连连摇头,她说,半天也没找到导购,虽然也知道不能买双酚A,但是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自己实在是搞不清楚哪跟哪儿。

  王阿姨:怎么这儿也没人给说呀!谁能跑那么老远,因为我们在前门住。

  记者:前门怎么跑这儿的家乐福?

  王阿姨:我们各大家乐福都去了,我们都是跑遍了看看哪个好一点儿。这个家乐福是比较大的。这个是不是玻璃的?我也不敢确定。是不是钢化的?我们也不知道。要不我说超市必须有人给我们做一个讲解或者怎么着的。听着像,也不是纯的我觉得。

  记者:就是知道有问题,但是大家还是很盲目,不知道该怎么辨别?

  王阿姨:对对对,还真是。

  记者:您打算怎么挑啊就这些?

  王阿姨:这我挑最贵的。

  记者:贵就是好啊?

  王阿姨:我觉得应该是,为了孩子,下一代嘛,您说是不是啊。

  据了解, PC作为奶瓶的主要生产材料,在国际上已经使用了十几年。那么为什么要在PC中加入添加剂?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解释说:

  董金狮:双酚A简称BPA它是一种酚类物质,也就是说我们做奶瓶、太空杯,包括光盘等等,使用的主体材料就是PC。这个材料本身有缺陷,比如它透明度不够高,还有一个脆性问题,所以为了改变这些性能,我们会加入一些添加剂,双酚A属于一种添加剂,第一能够使透明度更高,第二使它韧性更高。

  但是双酚A有利也有害,最主要的是影响生育能力。

  董金狮:双酚A科学界里把它一般叫做生育酚,是影响生育能力的。这个影响具体来讲对胎儿的影响,胎儿在发育过程中到底是男孩女孩,它会影响你的性别或者说性格,比如说有些男孩女孩化。第二个是对成年男性性功能有影响,导致他将来生育能力的下降。还有一个长时间摄入量大的话,会导致癌症,甚至一些心血管疾病。

  卫生部将禁止双酚A奶瓶,母婴用品商店也已经开始下架,但是在采访中,一些消费者还有这样的疑问,担心PC生产的其它食品包装材料对身体产生危害。董金狮告诉记者, PC其实是一种很好的塑料,只有使用不当,比如温度过高,才可能会产生有害成分。

  董金狮:我们在1991年国家就出台了相应的聚碳酸酯树脂的标准,还有聚碳酸酯成型品卫生标准。聚碳酸酯做的奶瓶酚类物质的含量限制是这样的,就是在水里面蒸煮6个小时,融解到水里面的双酚A,也就是酚类物质的含量每升不能超过0.05毫克,也就是说如果你在低温下或者常温下使用,它融出量比较小,相对比较安全。

  由于奶瓶涉及到婴儿和幼童,自然会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今后消费者究竟该买什么样的奶瓶最安全呢?董金狮建议,应该尽量到大型超市购买奶瓶,并且尽量选择玻璃奶瓶。

  董金狮:我们首先来讲去大型商场、超市购买。第二购买之前要看看它包装上的说明,有没有获得生产许可证或者编号,另外企业的信息。第三个打开以后闻一闻这个瓶子有没有异味。还有一个就是说在购买的时候选择一些其他材料,比如玻璃奶瓶可能更安全,它耐高温更安全一些。在使用过程当中像PC这样的奶瓶尽量不要在太高温度下长期使用,要消毒、蒸煮3分钟就可以了,或者在高温下使用的时候尽量用玻璃的,常温下、低温下使用塑料的。

  作者:王宗英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