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陈赓夫妇骨灰迁回湖南故里 3月16日举合葬仪式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1年03月05日09:28

  3月16日是陈赓大将逝世50周年的日子。

  3月3日,陈赓夫妇骨灰(遗骨)承接仪式在湖南省湘乡市龙洞镇陈赓故居举行。

  陈赓、傅涯的子女原重庆警备区副司令陈知建少将,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陈知进,将父母的骨灰及陈赓原配夫人王根英烈士的遗骨护送至故居,将于3月16日举行合葬仪式。

  历史不会忘记。

  1949年4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向尚未解放的长江以南广大地区全面进军。时任第二野战军第4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陈赓,奉命率部先后解放江西的彭泽、景德镇和乐平。随后向上饶挺进,切断浙赣铁路线,分隔国民党军联系,以便攻打南昌。

  强渡抚河解放南昌

  刘东林先生对陈赓研究颇丰,并多次接受本报对南昌解放一段历史的采访。据刘东林介绍说,5月的江南正逢雨季,赣江出现了多年未遇的洪峰。陈赓率部冒着风雨行动,先后解放了彭泽、景德镇、乐平、鄱阳等地。5月16日,陈赓接到“抢渡抚河,解放南昌”的命令。5月20日晚,陈赓部队在离南昌30里的谢埠,遭到了国民党军的阻击,一番激战,陈赓部队的110团和赶来增援的111团、109团强渡抚河,夺得胜利。谢埠之战规模不大,却是解放南昌的最后一场战斗,对南昌解放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5月22日拂晓,退守南昌城内的国民党第46军主力弃城而逃,南昌,成为百万雄师渡江后,解放的第一个省会城市。

  故地重游陈赓感慨

  刘东林介绍说,6月6日,陈赓才进入南昌,这也是他第四次到南昌,此次故地重游令他感慨万千,于是在日记中写下了四进南昌的“故事”。

  “今日冒雨到南昌,这是我历史上第4次至此。第1次是1927年,蒋介石南昌叛变,我险遭不测,逃入武汉;同年8月,南昌起义,从起义至退出南昌止,我和李立三担任肃反工作,是为第2次;1932年冬,在红军中负重伤,返沪医治。被捕,押解南昌,蒋匪曾亲自见我劝降,我始终不屈,是为第3次。这次则以胜利者姿态来此,前3次入城,或为亡命客,或为阶下囚,或者站不住,但均表现了我党之艰苦奋斗。无有前3次,则无今日人民之光荣。特志之,以纪此行。”

  文/记者徐彬 实习生雷雨晴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