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华盛顿流浪者创办报纸 卖报一天收入45美元(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06日05:41



  《路感》(Street Sense)是一份华盛顿的小报纸,与众不同的是,这是一份为无家可归者创办的报纸。一些华盛顿的流浪者,或者曾经的流浪者在这里交流思想,为报纸撰写文章,还负责沿街叫卖。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金融危机的一片阴霾中,《路感》却成为2009年华盛顿地区唯一一家发行量有所增加的报纸。这是一份怎样的报纸?报道什么内容,如何真正运作?

  当你走过华盛顿特区的地铁口时,如果这天是周三,或许会听到叫卖声:“《路感》有售!每份1美元。”这些卖报人多是流落街头的无家可归者,《路感》正是专为他们办的报纸。

  与贫困作战的报纸

  《路感》是一份名副其实的小报纸,只有16页,每两周出版一次,周三上摊。

  这份报纸有一半内容由街头流浪者或曾经的流浪者提供,其余的则由专职记者和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撰写。报纸为流浪者提供信息,为他们发声,讲述他们的故事,不仅包括社论、专题、诗歌,甚至还有餐饮指南。

  《路感》的社区项目经理艾米·沃克斯告诉记者,这是一份与贫困作战的报纸,一方面让社会各界关注最底层的人,同时为流浪者和穷人代言,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路感》创刊于2003年。当时,两位干新闻出身的志愿者劳拉·奥斯利和特德·亨森受美国其他城市街头报纸的启发,希望在华盛顿开办一份类似的报纸。曾在无家可归者收容所工作过的亨森说:“不论他们的经历有多悲惨,这些无家可归者身上仍有人性的闪光点,从他们的人生故事、音乐或诗歌中得以体现。”

  两人找到美国无家可归者联盟。在这个民间组织和一些志同道合者的帮助下,2003年11月第一期《路感》出版,用大篇幅关注了华盛顿特区的艾滋病毒携带者生存状况,印刷了5000份。如今报纸已经扩大到1.6万份。

  卖报一天收入45美元

  艾米·沃克斯介绍说,报纸印刷完成后,被分发到市区各地100多名无家可归者手中,他们目前以每份0.35美元的价格购买报纸,然后以1美元的价格出售,这样平均每人每天能赚45美元。

  如果有无家可归者希望加入卖报人的行列,只需接受1个小时的培训,并会得到10份免费的报纸。然后他们可以自主选择在哪里卖报。连续工作几次后,他们便能获得《路感》的卖报人背心和胸章。

  所有卖报人都要遵守一系列行为准则,如不会向顾客索要超过1美元的钱,不会在酗酒或吸毒后上街卖报,不会雇别人卖报赚取差价等等。除了卖报纸,《路感》会帮流浪者和更多福利机构建立联系,吸收一位卖报人成为报纸董事会成员,还会定期邀请学生来参加“卖一天报纸”的公益活动。

  《路感》的全职雇员只有4位。《路感》的执行主编吉勒斯派表示,对于无家可归者和底层民众而言,《路感》的作用是其他媒体无法取代的。她说:“主流媒体不会过多关注无家可归或者贫困问题,除非有人死去或者出现大规模游行。”

  全世界90余份流浪者报

  这份公益性质报纸的收入除了卖报,就是广告和来自私人或基金会的捐款,例如,2006年《路感》的总收入达13万美元,其中报纸的销售收入仅为2万美元。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后,虽然广告收入大幅缩水,但是报纸设法保住了大部分募捐。

  为共渡难关,《路感》董事会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将卖报人拿报的价格从0.25美元增加到0.35美元。报纸还举办了一场慈善拍卖晚宴,对外出售40美元一张的门票。晚宴包括无家可归者的幽默脱口秀表演和捐赠礼品的大拍卖。正是由于多方的努力,《路感》成为2009年华盛顿地区唯一一家发行量有所增加的报纸。

  《路感》并不是独一份为流浪者开办的报纸,全世界各地共有90余份类似的报纸。它们的规模和形式各有差别,但都是以流浪者的视角办报,并和他们分享报纸的利润。质疑者认为《路感》的存在给无家可归一个借口,但它的支持者们相信,这份报纸让那些被社会抛弃的人重新开始,有尊严地活着。

  ■ 链接

  本期《路感》狠批官员浪费

  为社会最底层代言的《路感》,目光同样也紧盯“食物链的最上层”——政府怎么花钱。

  这一期的报纸就狠批华盛顿市议会主席夸梅·布朗近期的“公车门”——作为新上任的市议会主席,民主党人布朗在挑选公车时选择了一辆豪华型的林肯SUV,但因为挑剔内饰的颜色提出换车。此事被曝光后引起舆论狂轰滥炸,迫于压力布朗宣布把车退回去,今后开自己的车。

  《路感》文章批评称:“布朗才上任两个月就白白花掉了市政府8000美元的车钱,如果不是媒体曝光,他一年的车钱就要花去4.8万美元。这几乎相当于《路感》一年预算的四分之一。”

  ■ 经历

  潦倒流浪汉成销售冠军

  2007年夏天,杰弗雷·麦克奈尔只身来到华盛顿的时候,口袋里只有30美分。由于酗酒他失去了在亚特兰大市的工作,又因为赌博输得倾家荡产,而且不良记录导致他拿不到政府补贴。

  一无所有的麦克奈尔在华盛顿街头流浪了几天后,通过一位卖报小贩介绍,加入了《路感》的队伍。他很快成为销售成绩最好的人之一,并且经常给报纸投稿。

  这份工作让麦克奈尔结识了更多的人,他利用空闲时间完成了管理学课程,用卖报的钱和朋友租房。下一步,麦克奈尔打算重整旗鼓,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回到正轨。他说:“我是无家可归,但并非无可救药。《路感》让我找回对生活的信心。它帮我建立起人脉,得到更多的资源。”

  几乎所有参与《路感》卖报纸的流浪汉都表示,卖报纸明显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这不光是经济上的变化,有的人开始和疏远的家人联络,或是学到了写作和沟通技巧,对更多人而言,《路感》让他们重拾自尊和对生活的信心。

  失业后卖报一干两年

  卖报人丹尼尔·博尔曾经是温迪快餐店的雇员,在金融危机失业后,就失去了收入来源,不得不和年迈的母亲挤在一起住。

  加入《路感》后,丹尼尔由于工作上进得到重视,成为一个10人卖报小组的组长。平时丹尼尔总在地铁口卖报,每周有固定的客户。

  两年的卖报经历让丹尼尔学到了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他认为是坚持。“有时站在冷风里两三个小时还卖不出去一份报纸,这会让人对自己产生怀疑。”但是他很自豪自己坚持了下来,而且有时幸运会降临。就在几周前,一位顾客给了他100美元后说不用找零,丹尼尔将这笔钱的一半给了母亲用来付房租。

  《路感》创办3年后,参与卖报的无家可归者中,20%的人找到了容身之所,25%的人有了全职或兼职工作,其中不少机会是在卖报时获得的。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谢来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