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直播

李德水: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是扩内需转变方式切入点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6日10:29

  李德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十二五”最重大的课题

  3月6日上午10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举行,主题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促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陈锡文、李德水、王金祥、王钦敏、杨凯生、王文彪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请问李德水委员,您认为“十二五”时期进一步扩大内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还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同时,具有哪些有利的条件,应该从哪些方面着力突破?另外,“十一五”时期还有三个指标没有完成,您对此做何评价?谢谢。

  [李德水]这个问题提得很好,也是非常重大的问题。

  扩大内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最重大的课题,也可以说是主旋律。这个题目要说起来,我认为在当前也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各国都在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2月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国会说,美国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能再回到危机爆发前的那种发展方式上去。中国也是一样,在着力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所以我说这是一个全球普遍性的重大话题。

  同时,这又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个长期的过程。我们从1995年编制第九个五年计划的时候,就提出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三个五年计划下来,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不少的成绩。但是为什么现在还要强调这个问题?一方面我们转变发展方式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同时又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所以转变发展方式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特别是当前,我们再也不能够以盲目扩张、以消耗大量的能源和资源、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谋求经济的高速发展,这种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当前转变经济方式的紧迫性非常突出。我们在转变发展方式和扩大内需方面有很多有利的条件。

  我们现在的经济基础、经济总量和其他方面的建设,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财力、工业化的水平都跟以前不一样。所以,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时候了。当然我们也遇到很多困难,我们当今经济社会中有很多困难,我们在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的同时要看到我们面临的困难,比如收入分配问题,比如当前通胀预期比较高的问题,经济发展中的各种不平衡和不可持续性等等,包括体制机制上的问题。应该说,都是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有些问题是长期积累下来的,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这些问题就会更突出地表现出来。

  我们对待困难并不害怕,对于战胜困难,我们充满信心。

  最近英国一篇杂志上写了一篇文章,说中国经历了这么多的困难,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们走过的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90年代的时候,我们的通胀率,CPI达到24.1%,“九五”提出的是反通胀的任务。到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2000多万国有企业职工下岗,那是多困难的局面。

  当时我们的商业银行背负着沉重的不良资产的负担,资本充足率很低,几乎到了破产的边缘。我们这场金融危机受的冲击那更是严重的,比亚洲金融危机严重得多。

  亚洲金融危机中,我们1998年出口,从1997年的21%的增长率下降到0.5%,出现了那么多的困难,而我们在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中,我们2009年的出口是负增长,想想这是多大的影响。但是我们挺过来了,我们经济没有出现大起大落,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

  所以,2月15日英国《每日电讯报》一篇文章说,“中国熟练地处理和战胜了这些几乎让其他任何国家都会头疼的重大问题,谁还能怀疑中国解决当前困难的决心和驾驭经济挑战的能力呢?”外国人都做出这样客观的评价,我们自己有什么理由没有信心呢?

  刚才讲到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从哪些方面入手,这个问题也是非常大的,我想粗略的点点题,谈几个方面。

  第一,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增长率年均7%。这是什么意思呢?是不是中国经济到了“十二五”就没劲了呢?不是。如果按照过去那么干,10%都是可能的,为什么要强调这个7%呢?我的理解,这就是体现了“十二五”期间我们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经济效益,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上面来,要把发展和所得的成果更多的用到民生上来的这种坚定的决心。“7%”标志着“十二五”期间绝不能再以牺牲环境、过量消耗资源为代价来换取高速增长,不能再盲目地铺摊子,要防止在地方上把“十二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层层加码的现象,要把“十二五”规划落到实处。不追求高速度不等于可以轻松一些、可以偷懒一些,绝不是这样。相反,坚持科学发展,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建设“两型社会”,需要我们下更大的苦功夫,做更深入、更艰苦的工作才能够做到。

  第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要靠科技进步,要增强科技创新的能力。

  第三,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一个重要的切入点在哪里呢?我认为应该是理顺收入分配关系,这是一个重要的切入点。我研究分析了近十年,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外贸出口额、固定资本形成、最终消费、企业利润,以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倍数关系,各增长了多少倍。从这里面可以看出一个情况,增长倍数最低的是城乡居民收入,其次是最终消费,这反映了我们的经济结构和收入分配的结构,也说明在社会财富的分配中,比较多的以利润的形式流向了企业,以税收的形式流向了财政。居民收入本来增长不多,由于社保体制还不完善,居民消费有后顾之忧,所以又把很多钱存在银行,储蓄的增长倍数也是很高的。企业和政府就利用利润和税收以及居民的储蓄存款大量增加投资和发展生产,增加出口,这成为长期以来我国经济保持强劲增长的一个重要特点,或者说是一个重要的动力。这种形式和发展方式,也可以说是我们发展方式的一个基本特点。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了“两个提高”,即:努力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两个同步”,即: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这“两个提高”、“两个同步”非常重要,我理解是“十二五”期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之一。

(责任编辑:UN91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