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挪威任命新能源大臣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6日13:07
  过去数月来因能源项目争议遭遇强烈批评的挪威石油和能源大臣泰耶·里斯—约翰森4日辞职。首相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当天任命奥拉·博顿·穆厄接任这一职务。

  一些分析师认为,与前任相比,穆厄对开采北极地区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持更为开放态度,可能预示这个主要能源出口国把油气开发重点从北海转移至北极地区。

  遭遇猛烈批评

  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4日说,他已接受里斯—约翰森的辞呈。

  过去数月来,里斯—约翰森因未能妥善处理两个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遭遇环境保护主义者、反对派人士和执政联盟内部人士猛烈批评。其一是在风光如画的哈当厄峡湾架设电线,用于向全国第二大城市卑尔根供电;其二是在卑尔根附近建造一座碳捕捉与封存工厂,但项目进度一拖再拖。

  另外,石油和能源部先前批准两家国营企业从事发电,而那两家企业曾向里斯—约翰森所属的中间党非法提供政治资金。这起丑闻曝光后,里斯—约翰森遭到批评。

  不少人随即预期,里斯—约翰森可能辞职。

  政府本周早些时候批准在哈当厄峡湾架设电线。斯托尔滕贝格4日说,里斯—约翰森先前已经打定主意,“一旦这些令人费神的项目决策敲定,他便会辞职”。

  关注政策风向

  首相斯托尔滕贝格4日宣布,由34岁的穆厄接替里斯—约翰森出任石油和能源大臣。本届联合政府由斯托尔滕贝格领导的工党、社会主义左翼党和中间党组成,而穆厄与里斯—约翰森同属中间党。

  按照斯托尔滕贝格的说法,穆厄就任后,政府能源政策不会出现大幅变动,“(穆厄)与整个政府立足于相同的政治基础”。

  不过,穆厄对开发罗弗敦群岛油气资源和建造天然气发电厂持较为开放态度,引发一些人预期挪威能源政策风向可能改变。

  罗弗敦群岛位于北极圈内,鱼类和珊瑚礁资源丰富。随着北海油气产出下降,不少能源开发商呼吁政府允许在罗弗敦群岛开采油气。里斯—约翰森先前反对在这一区域开采油气,而穆厄获任命后告诉路透社记者:“在特定情况下,我不会排除(允许在罗弗敦群岛开采油气的)机会。”

  挪威是世界上唯一完全依靠水电的国家,不少人对天然气发电项目持疑虑态度。穆厄告诉记者,他支持建造天然气发电厂,而相关碳排放应受到捕捉和封存。

  市场未受冲击

  按照路透社统计,挪威是全球第五大石油出口国和第二大天然气出口国,但当前石油日产量为200万桶,与2001年产量高峰时相比下降三分之一。

  里斯—约翰森辞任石油和能源大臣后,不少分析师表示并不惊讶。挪威SEB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斯泰因·布鲁恩告诉美国道琼斯新闻社记者,预计这则消息“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

  “在挪威,人们对这件事早有预期,”布鲁恩说,“我认为这不会给市场带来长久影响。”

  穆厄4日确认,2013年本届议会任期结束前,罗弗敦群岛油气开发项目评估不会正式启动。人们一般认为,启动评估往往是在相应区域开采油气资源的“前奏曲”。

  穆厄先前说,只有满足3个条件,他才会支持在罗弗敦群岛开采油气: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为安全生产和环保作出更大努力;能够更好地应对石油泄漏事件;为挪威北部地区创造更多就业。(杨舒怡)
(责任编辑:UN01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