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陕西省长赵正永:人民公仆对人民要有敬畏之心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3月09日04:22

  “对人民要有敬畏之心,因为我们是人民公仆……”全国人大代表、省长赵正永说。

  昨天上午,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陕西代表团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赵正永、白阿莹、祝作利、冯新柱、王茜、陈分新、黄藤、赵季平等8位代表接受境内外50余家媒体的集中采访。

  对省情认识更加准确

  赵正永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陕西是个发展中的省份,具有资源、科技、文化优势,“十一五”期间,陕西已经较好地发挥了这些优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9%,森林覆盖率由37.26%提高到41.42%。

  他说,在“十二五”期间,陕西将继续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步伐,在经济发展的总量和质量、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等方面都要上一个新台阶。“我们的信心来自中央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好政策,同时,历史的资源条件正在变成加快发展新优势,此外,我们对省情的认识更加深化准确,关中已从率先发展向创新发展转变,陕北从跨越发展向可持续发展转变,陕南从突破发展向循环发展转变。相信我们一定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省长畅谈幸福观

  有记者问道:“今年两会幸福成为热词,我记得您说过把富民放在强省之前,请问你如何理解幸福的概念,怎么看待GDP减速、幸福提速的现象。”

  赵正永说:“我理解,幸福应该包含两方面的含义,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需求。其中首要的是安居乐业,要让人民群众生活得自在、自信。”赵正永说,我省“十二五”的主题就是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把富民摆在了强省前面,这表明我们将大力关注和改善民生。“这方面有很多具体措施,如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明年上半年有望全覆盖。从今年起,新增财力的80%都要用于民生。”

  世园会体现“绿色决心”

  当记者问道:“陕西是一个资源大省,同时也在加快建设绿色陕西、生态陕西,你们是怎么做到资源开发与保持生态平衡的?”

  赵正永表示:“这几年,我们在发展中始终不忘生态建设,绿色已成为陕西的主色调,陕西不再是过去‘黄土飞扬’的形象。”

  下一步,陕西要把生态建设上台阶继续作为重要目标。还要实施279万群众避灾扶贫移民搬迁,斥巨资实施渭河陕西段综合治理工程。赵正永说:“即将在4月28日盛装开园的西安世园会,更是体现着我们建设绿色陕西的决心。”

  希望加强与俄交流合作

  赵正永在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陕西与俄罗斯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发展,尤其是进出口商品方面的合作交流。他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经济、文化方面的合作。在即将开园的2011西安世园会上,俄罗斯和一些独联体国家建设展馆,开园期间还要举办活动周,宣传他们的历史和文化。“希望通过宣传,有更多的俄罗斯朋友来参观世园会。”

  “海峡两岸亲兄弟”

  “‘十二五’期间,陕西在与台湾合作方面有什么新打算?”台湾工商时报记者问道。赵正永说,去年9月,陕西省以“科技联盟、认亲拜友、文化交流”为主题,到台湾访问。在陕西活动周期间,台湾民众的热情和风土人情,给陕西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海峡两岸亲兄弟,常来常往将成为常态。”

  赵正永说,我省各界将不断组团前往台湾,特别是加强与台湾经贸界的合作。“现在一些在陕台湾企业发展很好,也欢迎你们来西安,到台商中间去了解他们的发展情况。”

(责任编辑:UN019)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