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从家电服装到营养保健药品:中国人海外扫货渐成潮流(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3月10日05:50

  9日,在美国休斯敦牛仔节举行期间,“牛仔公园”内外商家云集,批发零售生意兴隆,每年销售额为4至5亿美元。

  
8日,模特在法国巴黎时装周上展示。


  8日,模特展示英国设计师莎拉·伯顿的2011/2012女性秋冬成衣作品。

  新华社发

  近几年来,中国人到海外扫货渐成潮流。与国内同样商品相比,价格优势、质量有保障以及周全的服务,是推动中国人海外扫货潮的主要原因。

  从服装到手表,从香水到珠宝,从皮鞋到奶粉,中国人消费的触角已延伸到国外,并成为一种现象。

  


  价格优势

  对于去海外扫货的中国人来说,价格差是最大的吸引力。记者日前在美国纽约的伍德伯里购物中心看到,巴宝莉牛角扣大衣的价格是795美元,加上税折合人民币也就5700多元,国内则要近1万块。又比如Northface羽绒服,在国内要几千元人民币,但在这里100多美元就拿下。Northface在中国属于高端户外品牌,很少打折,即使打,折扣也小,但在美国则属于平价大众品牌。

  韩国是为数不多在市内设有免税店的国家。游客只要出示护照和机票,即使不在机场,也可以随时随地购买免税品。在韩国免税店,经营的品牌和品种应有尽有,而且一些名牌手表、化妆品价格甚至比中国香港还要便宜。比如劳力士手表香港的价格就要贵出这里3000元人民币左右。一位游客告诉记者,从北京坐飞机到首尔不到两小时,往返机票平时也不过2000元左右,赶上打折更便宜,所以她觉得来韩国购物比去趟香港还省事儿。

  巴黎郊区的欧洲谷是专门卖名牌的折扣店,这里本来就是工厂店,打折季时还能再享受3到7折的优惠。持短期签证的话还能再退12%的税。原价450欧元(约合4126元人民币)的兰姿公文包,打折到120欧元(约合1100元人民币);24吋的新秀丽旅行箱售价是97欧元(约合889元人民币),而国内同款要接近2800元人民币。这些品牌在国内根本不打折,而这里的折扣非常给力。

  


  质量保障

  除了价格低廉,商品质量有保障是吸引中国人前往海外扫货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

  以美国为例,那里的营养保健药品很受中国人青睐。像鱼油、骨胶原、维生素等,这些产品除了价格低于国内,更重要的是质量有保障。

  深受“韩流”影响,很多来韩中国游客对韩国本土品牌的化妆品和服饰流连忘返。在“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观光地”调查中,明洞商业区、东大门服装市场跻身前三。

  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日本产品主要集中在以产品质量过硬而著称的家电、个人护理及食品领域。日本著名的电器大卖场淀桥相机近期公布的2011年春节期间中国游客消费情况显示,从2月3日到9日,中国游客购买数量最多的产品是手表,其次是数码相机。

  中国赴日游客扫货的另一大重点就是食品,特别是婴幼儿食品。在位于东京五反田地区的一家大型婴儿用品超市,记者遇到正在为自己1岁半大的女儿选购奶粉的刘先生。刘先生来自北京,此前一直通过朋友在日本购买奶粉。他告诉记者,在日本买奶粉,除了相比国内市场价格低廉,质量也让人较为放心。

  


  服务周全

  随着购买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游客在海外购物的“待遇”也不断提高。在韩国化妆品店铺林立的明洞商业区,几乎每家都有中文导购,商品的下方还贴有中文标识,令游客一目了然。在乐天百货等一些大型百货商场,都增设了中文导购,以及针对中国游客的国际特快专递服务。在中国游客中人气极高的日本原装高档电饭煲几乎成为赴日中国游客每人必买的产品,以至于日本电器厂商如松下等品牌已经专门开发了适合中国家庭使用的220V电压电饭煲,东芝公司推出的新产品还应中国顾客之需添加了蒸煮功能。

  中国人海外扫货潮,这背后留给我们的究竟是喜还是忧?我们该怎样理性看待,又可以从中得到哪些启发和借鉴,是留给各界思考的问题。(据新华社3月9日电)

  (编辑:张星秀)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