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气象厅:震级日本史上最高 属逆断层型地震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1日21:13
这是强震和海啸侵袭过后的日本东北部仙台机场附近的民房(3月11日摄)。

  新华网东京3月11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气象厅11日说,当天下午发生的日本东北-关东大地震达里氏8.8级,是日本地震记录史上震级最高的一次,为在板块交界处发生的逆断层型地震。

  气象厅说,此次地震与9日发生在日本东北地区的里氏7.3级地震属于同一地震机制。因此,9日的地震可能是前兆性地震,而本次地震是主震。

  “断层有可能从东北地区沿海延伸到关东地区沿海,长达数百公里,”气象厅地震海啸监视科科长横山博文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

  他说,刚发生里氏7级以上地震后紧接着又发生巨大地震的案例前所未有,此次地震属于“特异事例”。

  就茨城县海域紧接着发生的地震,横山博文说:“这也许属于余震,不过也有可能是单独发生的。”

  横山博文说,海啸的第二波、第三波有可能变得更高,第一波海啸没有到达的地方也有可能遭遇巨大海啸袭击,希望市民暂时躲避到30米高处。

  逆断层是地震构造中断层的一种,为上盘上升,下盘相对下降的断层,主要由水平挤压而形成。至于断层,则是地下岩层受力达到一定强度而发生破裂,并沿着破裂面有明显相对移动,这是引发地震的主要原因。
  2011年3月11日日本强震已造成29人死亡这是强震和海啸侵袭过后的日本东北部仙台机场(3月11日摄)。
  这张3月11日NHK电视台电视节目截图显示的是日本北部沿海受地震影响地区受灾情况。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网站消息,日本本州东海岸附近海域,北京时间11日13时46分,发生里氏8.6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