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人大代表王梅珍建议奖励类高考加分应统一取消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3月12日14:33

  晒微博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梅珍(微博):建议全国统一取消奖励类高考加分政策。理由是:一,有利于高校综合评价多元选拔的实施;二,有利于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等招生政策的实施和完善;三,更好地体现高考公平;四,有利于学科竞赛及体育比赛等正常健康发展。

  来围观

  还是让高考生拼“裸分”吧

  尘砚闲香:高考加分很多时候拼的是家长!现在不是有自主招生了吗,特长生可走的路也很多了,既然是高考,还是拼裸分吧。

  Ciully:高考加分原本的意义已经变质了,不但孩子累,家长累,也在教育的一片净土上滋生了腐败。

  抱抱兽:老师上课时说的让我感触颇深,他说现在所谓的加分、所谓的自主招生,还有那些特长生,都是城市里有钱的孩子才培养得起的素质,农村的孩子们没法竞争。

  happyfirst00:记得2009年那年高考,我们市一所私立高中可以获得加分的人数竟达到了50%。猫儿腻太多。其实让有所特长的人加分无可厚非,但主要是很多人钻这个漏洞,利用加分措施做手脚,这样非常不公平。

  李岩YanLee:现在的特长学习早已脱离了原来的轨迹,变成为高考而学特长,既不利于高考的公平性,又增加了学生的负担,更重要的是亵渎了艺术。

  追博主

  加分渐成有权有钱阶层专利

  “高考加分的初衷是好的。”采访刚刚开始,在人代会上建议取消高考加分的王梅珍代表,开门见山地对高考加分予以肯定。她说,刚开始实行高考加分,是为了选拔人才,让特长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发展特长。如果不加分,对国家需要的特长生来说,就不公平。

  随即,王梅珍代表话题一转,开始指斥高考加分的弊端。她说:“在实践中,高考加分背离了初衷,渐渐地成为有权有钱阶层的专利,也产生了很多腐败现象,导致高考加分不公平不公正。”王梅珍代表说,高考加分成为特权阶层的“专利”,就是第一个弊端。

  第二个弊端,是背离了鼓励学生们发展特长的初衷。高考奖励类加分的初衷是鼓励有学科特长、体育竞技方面特长的学生发展专长,但由于和高考奖励挂钩,一些没有特长、没有相关潜质的学生为了加分也去参加训练和比赛,反而增加了负担。更有甚者,有些人为了获得加分而弄虚作假,一些竞赛的举办者为了利益,什么样的事都敢干。一些比赛参赛资格未公开竞争,比赛总体水平不高,获奖获证者名不副实。有些竞赛项目需要较大经济投入,参与面却比较窄,只是少数人的游戏。

  王梅珍代表认为,高考加分的第三个弊端就是影响了高考的公平性。把学科竞赛和体育比赛成绩奖励为高考分数,造成了参与考试学生之间事实上的不公平。而且目前的奖励类加分项目主要限于学科竞赛、体育比赛,没有包括其他方面的特长,因此在项目上也存在不公平,而如果把各类特长都列为加分项目,高考又不堪重负。

  然而,取消高考加分,会不会因缺少特长生的选拔机制,而埋没有专长的人才呢?

  王梅珍代表表示,现在很多高校都已开始自主招生,真正优秀的人才,是不会被埋没的。而且取消高考加分后,类似于奥数等学科竞赛项目仍然保留,这些竞赛和比赛,可以作为高校选拔优秀人才的一个渠道。

  “90%的网友都支持我的观点,有网友还在我的微博上留言说,有的学校高考生有一半都获得加分。”结束采访时,王梅珍代表再次重申了她的观点。

  本报记者 杨昌平 文并摄 J161

  媒体聚焦

  个人所得税:穷人减富人加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表示,目前中国个人所得税占税收总比重只有6%至7%,未来将提高到10%以上甚至20%,但会对中低收入者减税,而对富人加税。

  抢奶粉事件:政府应该道歉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规划局局长王东认为,抢港澳奶粉是一个悲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该站出来向全国人民道歉,“人们已经对你监管的奶粉失去信心,说再多次‘没问题’,大家也不会买。”

  职业病举证:责任拟归单位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表示,已经实施10年的《职业病防治法》今年将进行修订,除了职业病目录有望扩大之外,“谁主张谁举证”的传统做法拟改为“举证责任倒置”,即由用人单位出具鉴定所需材料,否则可以根据当事人提供的证据进行诊断。

  解决城市病:做大中小城镇

  全国人大代表潘皓炫说,交通拥堵本质上是经济发展和交通规划的矛盾,城市化不应该把城市边界无限制扩大,而应该像美国那样,建更多卫星小镇。

  中国应该建幸福镇或中心镇,一方面实现城市化进程,让服务业和第三产业更活跃,另一方面,把中小城镇适当做大,各个城市之间用交通系统连接,完全能够解决城市病问题。

  春节假期:应从二十九开始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湖南省委主委杨维刚建议,适当延长春节假期,从大年二十九开始休假,以便离家较远的人能及时与家人团聚,共度大年三十,也可适当缓和年三十回家人流扎堆的情况。

  交通规划:应告别“拍脑袋”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谭小平认为,根据对美国交通经验的考察,中国迫切需要政府牵头对居民出行制定和发布年度规划信息。当前中国在交通规划研究层面,缺乏居民出行分析,很多地方规划都是属于拍脑袋决定。因此,对交通未来规划及合理路径选择,没能真正准确反映大众客观需求。

  养生保健:严格准入与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监察局副局长李铀认为,当前中医药养生保健行业乱象横生,应建立严格的资格准入机制和监管机制,防止伪专家、伪科学浑水摸鱼。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李锦记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李惠森认为,应制定健康养生类书籍、节目的“准入门槛”。

  治堵:控制公车数量是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大城市堵车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公车比例较大,控制公车数量才是城市治堵的长久之计。“公车和私家车不同,司机接送总要一个来回,是双程而不是单程,公车一半以上时间是在空驶,这就大大增加了道路车流量。”

  叶青说,如果中央机关和北京市各级政府能够在全国率先车改,北京道路上的车可以减少四分之一。

  海岛:无论大小都有名字了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海洋局局长、党组书记刘赐贵表示,对全国海域海岛的地名普查工作已历时一年多,将在今年适当时候予以公布;同时,今年将全面完成海岛名称标志设置工作,把所有“无名岛”变成“有名岛”。中国有多少海岛?它们面积多大?都有什么资源?这些问题将很快得到回答。

  秦亚堙 摘自《新快报》等

(责任编辑:UN021)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