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地震改变日本政经生态 菅直人迎来喘息之机(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3月13日04:59
 这是3月12日在日本日立拍摄的在地震和海啸中被毁坏的汽车。 新华社/路透
 这是3月12日在日本日立拍摄的在地震和海啸中被毁坏的汽车。 新华社/路透

  政治影响

  菅直人迎来喘息之机

  日本3月11日发生该国历史上最大强度的8.8级地震。外交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教授表示,对正面临在野党强烈辞职要求的首相菅直人来说,这场地震或许是个难得的喘息之机。

  周永生说:“对于菅直人内阁而言,面对不足20%的支持率,能否处理好避灾和救灾将对内阁的前途产生深远影响。如果处理得好,菅直人内阁的支持率可能会大幅回升。可以说,此次地震对于菅直人内阁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刘江永研究员则表示,如果日本没有这场天灾地震,那么日本政坛可能很快就会发生“地震”。对日本社会而言,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抗灾救灾,日本部分地区可能已经进入紧急状态,自卫队也会参与救灾。在这种情况下,反对党会谨慎言行,要把政治逼宫放到救灾之后,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减轻菅直人内阁面对的压力。自民党也清楚,如果继续施压要求提前举行大选,即使如愿选民也未必对他们有太多的好感。

  不过刘江永强调,这场地震对菅直人来说也是一项非常严峻的挑战。虽然在震后发表电视讲话承诺政府将全力保障人员安全和减少损失,但菅直人和民主党政府都没有处理大型自然灾害的经验。一旦他在抗灾赈灾过程中出现任何闪失或人为失误,必将成为反对党攻击他的利器,也会让民主党在选举中的局面愈发不利。

  经济影响

  短期受损 长期受益?

  3月11日发生的地震和海啸给日本造成大量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一些国际公司被迫关闭工厂、转移工人和扑灭大火,日本原本就已脆弱的经济至少短期内不太乐观。

  经济遭受短期冲击

  目前要全面评估出这次灾难对日本经济造成的影响是不可能的。日经指数在地震发生后下挫1.7%,但由于日本股市在震后只开放了大约15分钟,所以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所遭受的经济损害应该没有完全在股市上反映出来。

  此外,这次遭地震与海啸袭击的日本东北部沿海地区比东京地区要欠发达许多,“如果类似的灾难发生在东京湾,后果将不堪设想,”专门研究日本经济的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施密特克说。

  长期或有助经济发展

  长期而言,因重建工作的需要,这次灾难可能有助于日本经济的发展。摩根大通公司经济学家戴维·汉斯利表示,自然灾害最终都能帮助经济产出,1989年旧金山地震和1994年洛杉矶附近北岭市的地震最后都促进了加州的经济发展。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员太久保称,日本经济在3月份将很可能遭受打击,然后强力反弹,因为日本消费者将需要更换损失的汽车和家电等产品,并且重建工作将会启动,“地震很可能会让日本2011年经济变得更为强劲,而不是更弱”。

  太久保指出,1995年1月,神户地震发生后,日本工业产值下降了2.6%,但是下一个月就反弹了2.2%,再下一个月则上升1%。总体而言,日本经济那一年增长1.9%,1996年为2.6%,比其原本的发展速度快。

  汽车工业幸免于难

  11日大地震发生后,日本汽车公司关闭了一些装配厂,但目前尚不清楚这次灾难是否会对全球汽车工业产生重大影响。而大部分的日本汽车工厂设立在距日本受灾地区较远的爱知地区,幸免于地震冲击。

  债台高筑或影响重建

  日本政府的债务已经达到警戒水平——相当于其经济产量的225%,是全球负债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虽然美国去年的联邦赤字引起许多人担忧,但也只是达到经济产量的59%。日本巨大的债务负担让人不免质疑该国是否有能力负担巨大的重建工程。

  全球影响

  怎一个亏字了得

  受日本强烈地震影响,全球商品和资本市场11日全面“跳水”。股市跌至6个月来最低水平,石油回落至每桶100美元以下,日元汇率下降……

  股市跌

  强震发生于北京时间11日13时46分,临近亚洲股市收市,使得日本和亚洲其他地区股市下跌。

  日经指数下跌1.72%,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跌1.04%,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综合指数下跌1.27%,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6%。

  英国《金融时报》100种股票指数下跌0.28%,德国股票价格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分别下跌1.16%和0.89%。

  截至格林尼治时间16时(北京时间12日零时),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4.3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18%。

  价格降

  油价11日一度下降至每桶100美元以下。

  截至格林尼治时间12时15分(北京时间20时15分),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西德克萨斯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降2.7%,至每桶99.95美元。

  伦敦商品交易所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降2.3%,至每桶112.82美元。

  保险亏

  欧洲一些大型再保险机构受地震影响严重。

  瑞士再保险有限公司、慕尼黑再保险集团和汉诺威再保险公司股价下跌均超过4.5%。

  英国“JP摩根-卡泽诺夫”投资银行预计,日本地震给欧洲再保险机构带来“10亿至20亿美元,甚至更高损失”。

  慕尼黑再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尼古劳斯·冯·博姆哈德说:“现在不可能知道这场地震对我们意味着什么。”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