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首个承包荒山种树老人身家数百万元(组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3月13日02:04
●身家数百万元

  ●住农村水泥房

  ●带动全村种树

  清早6点开始修剪树木

  水泥两层楼,剪枝钳和小锯刀。“这是我的家当!”李继旺老人说,房子是休息睡觉的地方,工具是种树用的。

  清早6时许,李继旺就已起床,为两年前栽种的桂花树剪枝。“咔嚓”一声,剪枝钳就已干净利落的把一株桂树的枝条剪掉。这难道不会影响成活率?面对记者的疑问,李继旺老人笑起来“桂花树需要分叉,你剪断一个枝头,其保留的半截枝头旁会重新长出多个分枝,同时也有利于通风防虫。剪下来的树枝,还可腐烂作天然肥料。”

  30年种树经历,让他摸出了杉树种植窍门。杉树种植标准是“三个一”:一年树干增高一米,直径增粗一公分,增加一方占地面积。另外,在种植杉树头两年,可分别在空隙处栽种西瓜、花生,增加杉树肥量。

  桂花树,是两年前开始种植的。善于学习的他,曾亲自到桂花之乡咸宁,以及湖南等地考察,并买来桂花种植书籍“补课”。

  “市场上的桂花,还有造型桂花树,需求量都很大。”李继旺说,种树也要跟着市场走。

  平时,60多岁的老伴戈春英,也和他一起施肥剪枝。“遇到下雨天,我在家闲得难受!”

  11日上午10时,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身着粗布衣服,脚穿解放鞋,正在江夏区山坡乡新华村山坡上,为两年前栽种的桂花树剪枝。足有80亩的山坡上,全是他成片种植的杉树、樟树、桂花树,以及新引进的绿化品种红叶石楠,成了一座美丽山林。

  30年来,他都是这么做的。如今,身家近300万的老人,仍然坚守在山坡一栋两层水泥楼房中,种树成了他唯一爱好。

  他,曾当选湖北省劳模,湖北省人大代表等,被原国家林业部领导称为“新中国第一个承包荒山种植树苗的"吃螃蟹者"!”江夏山坡乡新华村70岁村民李继旺。

  千名记者走基层

  四问种树老人

  记者:对您来说,种树有什么好处?

  李继旺:生活充实,心情开阔,有利于健康,日子有盼头。 记者:市场经济下,您担心过销路吗?

  李继旺:不仅是我没有担心销路,全村人都不担心销路。林业,有很大市场。安徽、河南、河北、山东等地很多买家,都慕名找过来。

  记者:村民都种树,您觉得抢了您饭碗吗?

  李继旺:我没那么小心眼,以我现在的经济实力,不需要儿子帮助,养老足够了。我就是希望我们全村都富裕起来。

  记者:您准备种树到什么时候?

  李继旺:一直到我不能动。

  文/记者 胡义华 见习记者 万浩琳 通讯员 周虹 吴涛

  图/记者 蔡晓智 通讯员 周虹 吴涛

  图为李继旺修剪桂花枝。

  90年代就已是10万元户

  李继旺对自己最初与树木打交道的日子记得很清楚。1983年3月1日,全国兴起承包责任制不久,刚从村支书辞职的李继旺,与村里签下30年合同,承包50亩荒山种树。

  “那时荒山不利用起来可惜。”谈及初衷,李继旺毫不隐瞒心中的“秘密”:好歹当过村支书,要敢闯敢为,做出个样子!

  锄草、翻土、浇水,李继旺甩开膀子干。5个孩子都在读书,闲时也跟着栽种。树种下去,不可能马上有收获。当年,东拼西凑8000元种植的50亩西瓜,结果一场大雨,成熟的西瓜泡汤了。“本来可以赚一点,哪想全亏了!”李继旺说。

  但这并没有阻挡住李继旺种树激情。他继续种植杉树、樟树。5年后,卖出一部分杉树,小赚一笔。第二次卖杉树时,是1994年。“那次卖了一万多棵树,我赚了16.5万元。”李继旺激动不已,当时,很多人还在向万元户冲刺时,自己已是10万元户了。

  一直到现在,他都感谢政府出台的承包政策,“假如没有政策,我也不会有今天!”此后,他又扩大规模,增加30亩荒山的开垦。

  老支书种树致富,让一辈子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乡亲看到希望,大家纷纷仿效老支书,开始承包荒山种树。

  带动全村致富 村民七成收入靠种树

  承包荒山种树致富的李继旺,收获希望,也收获荣誉。1987年,他被武汉市政府评为林业劳模,1989年被评为湖北省劳模,并当选为湖北省第七届人大代表。

  1985年,国家林业部门一位负责人,专程来到山坡乡新华村李继旺家门口,高度评价他,“你是中国第一个承包荒山种树的人!”

  李继旺的两层水泥楼房,就在树林中,周围杉树、桂花树长势良好。站在房前,李继旺满脸笑容。这些年,自己带动全村人种树致富,村民荷包暖和了,他这个老支书脸上也有光。

  现任新华村书记鲁友盛告诉记者,全村164户村民,户户都种上杉树以及绿化苗木,面积达4500亩。全村年收入616万元,其中仅林业收入就达到440多万元,占总收入的70%以上。

  种树让我快乐,有生之年不会放弃

  不过,富裕了,李继旺仍没打算离开这里。在他带动下,5个子女以及女婿都走上与树木有关的道路,或从事林业经纪人,或从事木材加工。

  最让他引以为豪的是,“二儿子李蓄斌,在浙江从事地板生产,已销到国外,好几千万资产!”一旁的山坡乡干部说,李继旺爹爹低调,他的二儿子已经是千万富翁了。以老支书自身条件,他完全可以生活得更好,但他仍愿意留守在山坡与树木打交道。

  就在两天前,有个树农慕名找到李继旺的树木基地。在看到面部黝黑,手上布满老茧、一身农民打扮,正在剪枝的李继旺时,树农问道:“请问,李继旺老人在不在?”李继旺自嘲起来,他把我当成这里的雇工了。

  目前,又有一批杉树将成熟。由于杉树种植三代后,土壤肥力下降,再种杉树,投资就打了水漂。他与时俱进,计划将60亩杉树砍伐后,分批改种桂花、红叶石楠和大规格樟树苗。

  “我在有生之年,还要承包种下去,因为种树让我快乐!”李继旺老人说,每隔两年,闲下来时,他就请人看守山林,自己和老伴乘飞机外出旅游。

  白发中,渗透着自信与希望。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