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地震海啸致超两千人死亡或失踪 国际加紧救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3日15:19
  中新社东京3月13日电 日本大地震已经过去48小时,目前日本各地警方汇总的调查结果显示,强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造成至少2000人死亡或失踪。国际社会加紧救援日本。

  日本警方13日中午确认801人遇难。但警方在重灾区宫城县东松岛市新发现200多具遗体。此前,警方在仙台已发现200多具遗体。宫城县南三陆町和岩手县大槌町各有1万人不知去向。这些都尚未计入官方数字内。

  日本气象厅13日将此次地震的震级由里氏8.8级修订为里氏9级。11日大地震发生以来,日本共发生5级以上的余震168次。日本政府已将此次地震定为“特大灾害”。

  因房屋倒塌、海啸等从宫城、岩手等6个县疏散的避难者已超过35万人。重灾区宫城县仍有数千人被困,亟待救援。东京电力公司13日称,该公司决定从14日开始按地域逐次停电。这是日本战后首次实行轮流停电措施。宫城县等地供电目前未恢复。

  东京电力公司位于福岛县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的放射线数值13日一度超标。该公司上午通报进入“紧急状态”。公司13日上午测得第一核电站厂区放射量高达1204.2微西弗。

  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透露,核燃料上部裸露的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已被注入淡水,安全壳开始排气。目前辐射量已经降低。

  从福岛县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前往避难地点避难的人中,19人被确认遭受了核辐射。福岛第一、第二核电站附近约21万名居民已开始避难。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对福岛核电站的情况表示担忧,并称“希望安全问题尽快得到保障”。天野还说,一旦接到日本政府的要求,将向当地派遣调查放射线影响等问题的专家。

  中国国际救援队一行15人已于13日中午抵达东京羽田机场,将乘日本自卫队直升机赶往东北沿海重灾区,实施人道主义救援。

  德国与瑞士等国的救援队13日也抵达东京成田机场。他们计划当天乘坐巴士前往宫城县,目前正与日方协调具体救援点。德国救援队由搜救专家40人与3条搜救犬组成,并携带了重达约15吨的器械。瑞士救援队则由建筑学家等25人与9条搜救犬组成。

  日本共同社援引驻日美海军司令部的消息说,美核动力航母“罗纳德·里根”号13日抵达日本的东北沿岸海域,将与日本自卫队合作展开救灾支援。

  日本外务省13日说,已有69个国家和地区及5个国际机构表示愿意救援日本灾区。国际红十字会称向日本紧急派遣医生护士以及专家共400人,日本红十字会已经向灾区派遣了62个紧急救援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3日说,截至13日中午12时,暂无在日中国公民伤亡报告;外交部和中国驻日使领馆正在继续搜集掌握中国在日人员受灾情况。完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