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盈江县5.8级地震 > 盈江地震消息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赴盈江地震灾区医疗救援队队长陈本善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3日23:30
  新华网云南盈江3月13日电 题:“你们是党派来为我们看病的好人”——记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赴盈江地震灾区医疗救援队队长陈本善

  范玉泉、谢丽勋、韩树志

  他曾先后三次带领医疗救援队参与了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甘肃舟曲的抗震救灾医疗救援行动;

  他带着永不服输的精神,再次挺进盈江灾区,在养育自己的土地上,用自己的中医特长,救助了数以千计的家乡父老。他就是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院长、赴盈江地震灾区医疗救援队队长陈本善。

  挺进灾区造福故乡

  “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我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感情,我只是想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做一点事。”陈本善边给地震中受伤的景颇族老大爷擦拭着受伤的腿边说。

  3月10日,当听到盈江灾区发生地震的消息后,陈本善时刻担心着盈江老百姓的安危。因为这里毕竟是他成长、成才的地方。

  1981年从云南德宏梁河入伍,他的家距离盈江县城只有70余公里的路程。

  上世纪80年代,当地药品缺乏,无法保障官兵们的身体健康。有一年,站里的官兵得了流感。无奈中,他只身一人跑进大山,去采集中草药,煮成大锅药给官兵们服用,很快就为站里的官兵治好了病。

  从此,他经常一个人白天上山去采药,晚上自学到深夜。时间一长,自己也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看病方式,一般的中医单手把脉,他却用双手反把脉。他说,这样把出的脉象更加准确,也可以对左右手的脉象进行比较。

  上世纪90年代,因为工作需要,他被调到了省城昆明边防总队医院,从此,就没有再回过盈江。

  3月11日,他接到上级的命令后,带领医疗队连夜奔赴盈江灾区。12日抵达灾区后,立即紧张有序地开展医疗救援工作。

  中医特长灾区建功

  “赶快抬进观察室,注意他的血压和脉搏,赶快找药,给他包扎。”3月12日,盈江的废墟上,一位地震中的幸存者被救出后,在治疗观察期间,伤情恶化。这名伤员浑身上下起瘙痒性疙瘩,手、头、足等多处关节受伤溃烂,加之未进食,身体极度虚弱。

  “快,赶紧救治。”在医疗救援队的帐篷里,陈本善迅速为伤者号脉,30秒后,他就断定该患者是在废墟下压得时间太长,出来后一放松,体内积蓄的毒素释放所致。他马上让助手小鲁找来车前草、金银花等中药,添柴、点火、进锅,大约15分钟后,药熬好了,陈本善派人将药汤给伤者服下。

  “别担心,老人家是外伤导致神志不清。幸好山上有草药,几种药配在一起治疗,非常有效。”他一边包扎一边安慰伤者的家属。

  “我真的活过来了吗?”12日下午,患者终于度过危险期。

  12岁的傣族小普哨,在地震中腿部骨折。陈本善给她内服中药,外用草药捣碎,仅一天的工夫,腿就明显消肿。

  一传十,十传百,陈本善治病的消息不胫而走,灾民从早上7点钟就来排队,一直到晚上8点才离开。陈本善带领着官兵们累得骨头都要散架了,但他的心中却感到很欣慰。

  “快点,我们赶紧去边防总队医疗救援队喝大锅药,可治疗感冒、风湿!”12日上午,陈本善带领医疗队员们,就开始在救援队的帐篷前,用两口大锅熬山上采集的新鲜的草药,分发给灾区的群众服用。

  盈江县城广场位于盈江县城中心,地震发生后,这里成为灾区最大的医疗救援中心。云南边防总队医疗救援队30人就驻守在这里。

  一到分发大锅药的时间,整个救援队的帐篷前,灾区群众纷纷围拢过来。

  巧用银针妙手除病

  盈江是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以傣族和景颇族群众为主,因为语言不通,医疗队员们在开展医疗救援时,遇到了很多困难。来到医疗点的每一个病人,第一句话就用生硬的汉语说“身体不好,就是要吃西药。”

  而陈本善就出生在这里,懂得多种语言,成为他的优势。不管是哪个民族的,他都能说上几句。

  13日上午一大早,云南边防总队医疗救援队的帐篷门口就聚满了前来就诊的患者。和其他救援单位的医疗点不同,这里除了外科、内科帐篷外,还增加了中医针灸推拿理疗帐篷,治疗点密密麻麻地挤满了前来就诊的灾区群众。

  28岁的傣族小伙子刀云在地震中被倒塌的房梁压伤足背,整个右脚淤血青紫,肿胀得连鞋子都穿不上了。陈本善和杨毅医生用最小号的银针为其放血治疗,半小时后,刀云已经可以下地走路了。

  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陈本善带领着30人的医疗救援队开展清创缝合手术68台次,免费发放大锅药3210人次,门诊接诊2306人次,消毒8000平方米,免费发放药品价值64340余元。

  灾区百姓们竖起大拇指称赞云南边防总队医疗救援队:“你们是党派来为我们看病的好人……”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