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产濒海总部避过险情 部分员工徒步回家寻亲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13日23:51
  3月11日晚,日产中国分支机构接到日产总部发来的通知,禁止日产子公司管理人员在未来两周内或者更久去国外出差,直到再次接到总部通知为止。因为周末的缘故,12、13日东风日产、郑州日产的职员只能通过邮件与日本总部联系。

  11日下午,日产全球高管正汇集横滨召开高层议会,地震让会议不得不中断。北京时间下午2点左右,当得知日本地震发生的消息后,日产中国工作人员曾试图与总部取得联系,却没有成功。直到下午5点半左右,日产中国方面才对外宣称已经与横滨总部取得联系。

  日产汽车总部位于东京附近的横滨地区,其总部大楼距离海岸仅数分钟车程。所以外界曾一度推测,日产有可能是日本三大汽车公司中,受地震伤害最严重的一个。

  “当地能明显感觉到震感,但办公楼依然安全,员工仍在正常上班。当时通过邮件了解到,部分员工可以选择徒步回家寻找亲友。在日本境内的5个工厂中,4个已经停工。”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品牌事业部公共关系副经理许娜对记者说,日产4工厂停工的消息几乎是从她这里第一时间向国内媒体传播。

  不过,4家工厂停工并不代表生产线和机器受到损坏,而是日本政府出于保护民众生命安全考虑,要求工厂暂时停止生产、经营活动。“收到政府通知后,日产当即建议停工,允许员工尽量选择徒步方式回家寻找亲友、进行营救。有些员工遇到了危险,但我这里还没有收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信息。”许娜对记者说,地震发生之后,日产首席运营官立即召集高层开会,成立紧急情况处理小组,负责震后的相关处理工作。

  自3月11日下午那一次联系之后,到目前为止,许娜再没有打通过日产总部同事的手机,座机也无法联系。“我猜想,工作重心从生产经营转移到救助员工生命安全的内容上来。”许娜对记者说,3月12日她没有联系过总部。

  3月11日晚8点,日产就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通报了受损信息。日产方面称,其位于福岛、枥木、横滨、追滨、座间(神奈川县)等五家工厂、办事处在地震发生后都已停止运营,其中负责生产发动机的福岛工厂以及负责铸造工程的枥木工厂都曾发生小规模火灾,灭火工作正在进行。

  员工方面,海啸警报预警区域工厂人员已经撤离至安全区域。其中枥木工厂两名员工受伤,伤情不重。日产神奈川县的技术中心目前处于停电状态。对于难以回家的员工,日产将其安排至高端技术研发中心内暂时避难。

  东京地区附近的部分日产经销店被告知受到地震损害,位于日本北部地区的日产经销店暂时安全。

  日产美国发言人大卫·罗伊特表示:“目前,我们正在确认所有日产雇员的安全,并继续评估我们的日本生产设施受损情况。”目前,日产在美洲的业务运作正常,日产美国方面认为,他们不会遭受任何直接影响。

  日产在中国的两大合资企业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相关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短时间内,工厂的生产情况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郑州日产公关部部长霍静对记者说:“因为郑州日产目前所产车型侧重在LCV领域,零部件国产化已经接近90%,在零部件供应方面并不过重依赖日产总部,所以生产节奏不会受太大影响。”

  东风日产方面目前正在积极与日本总部联系,确认相关信息。东风日产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东风日产生产未受影响。至于之后是否会有影响,要在下周,日产总部确定恢复生产日期后才可确认。”

  而根据最新消息显示,3月14日,日产将停止所有工厂生产,进一步停产的信息还在待定中。最大的可能是,枥木工厂停产时间有可能长达一周或者更久。由于没有电力供应,枥木工厂目前的最先任务是担任“供应生命线”的角色,而不是工厂。磐城工厂则正向其他日产工厂派出维修人员进行支持。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