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74岁翁学雷锋免费维修22年 近视增至1800度(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3月14日02:55
王桂林虽然眼神不好,但摸起维修工具仍轻车熟路。

  1989年,他退休时戴着一副1600度的近视眼镜,参加组建了市精神文明服务总队家电维修队,拿着放大镜下工厂、转社区、跑区县为他人免费维修家电。现在,他的眼镜换成了1800度,回到社区,组建了社区维修小组。

  他今年74岁了,除了家电维修,还管着社区的“闲事”,每周至少4天在外奔波。

  他说,他不累,他在追赶雷锋……

  重庆晚报记者 彭瑜 贺怀湘 摄影报道

  74岁还当维修顾问

  3月4日,沙坪坝区天城路天星桥再就业市场外一家简陋的电器维修店,两位老人正围着一台破旧的电视机,聚精会神地琢磨着。一位是74岁的王桂林老人,头发花白,戴着厚厚的近视眼镜,手里还拿着放大镜;旁边是60多岁的王昭荣,他手拿烙铁,王桂林手指向哪里,他就拿着烙铁在哪里操作……

  这个家电维修店是王昭荣的,但凡是五保户、军烈属、残疾人等来这里维修电器,他都不会收工钱。王昭荣说,他之前是市精神文明服务总队家电维修队社区维修小组成员,王桂林曾是分队负责人,这个规矩就是王桂林定下的。

  “他是我的顾问。”王昭荣称,修了几十年家电自己能单独操作,但每隔一段时间还是要请王桂林来现场指导。他告诉重庆晚报记者,王桂林现在要戴1800度的眼镜才能看清东西,年纪也大了,已经不能维修电器。但是老人修电器几十年上了瘾,隔几天不摸这些玩意,心里就空荡荡的,所以就时常邀请老人来店里维修家电。

  拿着放大镜修电视

  王桂林原是巴南虎溪职业中学一名家电维修教师。1989年病退后,王大爷参加了市精神文明服务队,并出任副站长、分队长,带领自己的学生朱良足、陶发明、吕云仙等几位学生组建了家电维修队。重庆市雷锋志愿者服务总队总队长刘崇和说,那时王老师带着维修队进社区、下工厂、跑区县专门免费维修家电。

  “年三十也不回家。”老伴邓志清回忆,王大爷退休后成了不着家的人,每逢过年别人是往家赶,他却往外跑。当时维修队的办公室设在团市委底楼的车库,王大爷说,这里夏天闷热,冷天很冷。特别是到了腊月,要维修的电视堆满了屋子,有时一车拉来30多台电视机。那时文化生活单一,过年大多数市民要收看春晚,没法大家只好加班加点维修。

  王大爷当时眼镜1600度,时间久了就会眼疼,看不清线路,他就拿着放大镜操作。虽然分文不取,但每台修好的电器王大爷都得亲自把关,电视机试用24小时、收录机12小时、冰箱3天,然后再发还给用户。

  电器修完了,用户可以过个快乐年了,王大爷也该回家团年了。但他留了下来,坚守在车库的维修室。他说,大过年的,突然哪家电视机看不到了、收录机不发音了、电冰箱不工作了,谁碰上都会不好过。

  用音乐改变社区人

  1995年,王桂林要戴1800度的眼镜才能勉强看清东西,再也不能维修电器,于是回到了社区。

  王大爷家在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电台村2号附2号,这里没有物管,赶上路灯坏了,一到晚上黑灯瞎火的,居民经过这里都是提心吊胆的。于是,王大爷主动守候路灯。

  “喜欢扭倒费。”原天星桥街道石碾盘社区书记何远兰说,只要路灯不亮王大爷就给社区打电话,见社区干部忙就直接找维修工。

  除了守候路灯,王大爷还长期悉心照顾楼院里陈婆婆、秦婆婆和陈大爷三位孤寡老人。

  何远兰说,王大爷还非常关心孩子的学习,经常将社区的孩子组织起来,为他们辅导功课,孩子们都非常喜欢他。

  四年前,王桂林到八中后门地下通道附近一家皮具店买挎包,正巧碰到女店老板批评儿子坐不住,心情急躁。看着不争气的儿子,女老板急得快哭了。

  “怎么就坐不住呢?”正当王大爷琢磨之际,他看到了《益寿文摘》一篇文章称,古典音乐能影响青少年的性情,有减轻压力舒畅心情的作用。想想小孙女的文静乖巧,王大爷突然意识到这应与自己爱在家里播放、演奏古典音乐有关。这个“处方”包括二胡、琵琶、巴乌等乐器,江南丝竹、广东音乐等独奏曲和合奏曲,还有古典民乐、近代民乐、欢乐曲目和西洋乐器曲目等,最后还包括古典音乐与人的性格理论。

  随后,王大爷将这份“处方”交给了女老板。三个月后,当他再次来到皮具店走访时,女老板连连感谢王大爷,并告诉老人,孩子比以前乖多了,现在居然喜欢上了音乐。

  王大爷会二胡、中胡、巴乌、口琴、钢琴、葫芦丝等乐器的演奏。2004年,王大爷参加组建了沙坪坝区晚晴合唱团。2007年,王大爷见社区里有很大一部分老人生活过得冷清、孤独,只有打麻将,于是组建了小正街社区合唱队,让大家参与。很快,社区不少老人离开了麻将桌,走出了冷清的屋子。2009年,王大爷又组建了南友村乐队,现在正忙着参加沙坪坝街道合唱团的建设。

  “每周至少4天在外奔波。”对此,王大爷说,自己不怕累,只要生命不息,就要追赶雷锋一天。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