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油改气”节能推广遇瓶颈 需要统一规划与标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3月14日04:48

  隧道换灯泡 使船舶会报到 让汽车加气跑

    交通降耗“抠”出来

  “这还不到4个月的工夫,93号汽油涨了5毛多,而且这路是越来越堵。现在是跑得越多,赔得越多!”北京出租车司机老张皱着眉,心情就如这个初春,乍暖还寒。

  感受到压力的不仅是老张,让人压力倍增的也不仅是燃油。去年年中以来,车、船、路、港,企业、个人、政府部门……只要是涉及交通运输的,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能耗压力。

  交通运输业是仅次于制造业的油品消费第二大行业,其石油消费量约占全社会石油消费总量的1/3,且消费总量增长迅速。面对仍在加速前进的城市化、机动化,面对短期内仍将飙升的能源价格,交通运输业必须绝地反击,把能源“抠”出来,“省”下来!

  隧道换个灯泡

  减掉一半电耗

  道路节能潜能巨大,关键在于舍得投入

  云南山多,路桥往往穿山而过。云南人少,车流量比内地小很多。结果,公路运营成本占通行费总收入的比例就很高。其中,全省公路隧道有473条,仅每年营运管理的电费就达上亿元。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通车里程还会不断增长,维持公路营运的用电也将越来越高。要减轻道路运营管理的负担,必须搞节能改造。”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长生说。

  根据云南的特点,交通部门在隧道照明改造中,引入了绿色节能照明技术。改造后,隧道照明系统不仅满足国家标准,而且节电率均达50%左右。对一些远离电源区的高速公路监控摄像机,交通管理部门采用了太阳能或风光互补的供电模式,与常规供电方式相比,节省投资40%左右,而且耗电量大幅下降。

  节能改造需要投入,而且动辄就要几百万,这笔账划算吗?

  张长生算了一笔账,在小勐养—磨憨线的勐远1号隧道,LED灯替换了高压钠灯,两者总投资非常接近,只相差17万,但后期的节能效果却大相径庭。采用LED隧道照明灯后,每年可节省能耗费用63万元。“不仅节能、省钱,而且隧道照明改造还大大增强了隧道内行车的安全性,受到了驾驶人员的好评。经济账、民生账,怎么算都划算!”

  实际上,加大投入、落实项目是交通运输业节能减排的基础。“节能减排改造项目前期投入是比较大的,但从长远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来看,这些投入是值得的,也是必须的。”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介绍,今年中央财政将划拨2亿元资金,以奖代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拉动作用,带动企业加大节能减排资金投入。

  此外,引入行业节能减排服务机构,创新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扩大合同能源管理规模,也是解决企业节能减排前期投入不足的有效途径。“不仅是政府部门与企业单位,节能减排领域也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与服务机构的作用,还可以引入市场机制,相互支持,协调一致,才能取得最佳效果。”高宏峰说。

  借助信息化

  船舶报港免停靠

  水运企业散、小、乱,节能应从企业最迫切需求入手

  一条120公里的航道,却有17个报港点。近9成的船舶在一次航行中至少停靠两个报港点,每次停靠所需时间约为20到30分钟,每停靠一次要消耗近100元的柴油。这是2009年初的杭州航区桐庐至余杭航道的情况,也是我国内河航运管理滞后导致高能耗的缩影。

  船舶报港是政府部门检查船舶安全,查看各类证件,完成规费稽征及船舶调度的传统管理手段。然而,近些年水运业飞速发展,船舶数量、航区报港点均逐年增加。船户普遍反映,船舶停靠次数太多,延长了运输时间,增加油耗,影响效益。此外,由于接受检查的船舶都集中停靠在检查站点,容易引起碰撞事故,而停船的噪音又严重扰民,不断有居民投诉。

  “水运企业散、小、乱,推广节能不容易,必须从企业、行业最迫切的需求入手,与船户的经营效益挂钩。”杭州市港航管理局信息中心主任严奇说,“我们创新政府服务方式,使船舶可以不停靠就完成报港,不仅满足了船户提高经济效益的迫切需求,还能提高行政管理效率,解决安全隐患、能耗、污染、扰民等诸多问题。”

  内河船舶免停靠报港信息服务系统就是在这种思路下诞生的。在船舶上安装智能GPS终端,船舶一旦进入航区监控区就会在港航局的电脑屏幕上显示。管理人员轻点鼠标,就可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实时掌握船舶动态,了解船舶信息。船舶不需要专门停靠上岸,也可完成报港,直接进出港区。

  2009年3月,该系统率先在杭州钱江海月桥所进行试点。截至2010年底,免停靠报港船舶达7.8万艘次,共节省时间约3.51万小时,节省柴油663吨,节省燃油费约506万元,往返一个航次的节油率达11%至18%,同时,由于减少了港航管理部门管理艇巡查次数,还可节约油料消耗和管理艇的维修费用约20%,年节省额近200万元。

  行业反馈也很积极。2010年港航局对该服务系统进行了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6.8%的被调查船户对推广该系统表示支持,95.7%的被调查船户表示从中获得实惠和便利。

  “如果今后浙江省内河航区全面推广这个系统,每年可节约柴油约7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万余吨。”严奇说,安装一套信息系统,看似简单,却把“政府部门能做的”与“企业行业想要的”紧密结合起来,是一项服务民生的低碳环保系统工程。

  “油改气”节能

  推广遭遇“瓶颈”

  在优化能源结构上,亟需国家出台相关政策规范引导

  目前,我国1100万辆营运性车辆每年消耗的燃油约占国内燃油消耗总量的一半。油价飙升给道路运输企业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一些运输企业开始尝试调整车用能源结构。然而,推广天然气清洁动力能源,绝不是投放一批LNG(液化天然气)汽车这么简单。

  福建汽车运输总公司就在推广清洁动力能源中,亦苦亦乐。

  甜头很大。2010年,福建汽车运输总公司从6家客车厂购进LNG车辆372辆,分别在连江和福州两地的3个分公司运营。按照当时福建省柴油和LNG的单价计算,同厂家、同型号的8米中型LNG客车较柴油客车,每百公里可减少燃料费在30元左右,一年可节约燃料费用在6000万元左右。

  苦头也不小。首先是投资较大。除去花费2.2亿元购买新车,公司还投资配套建设了加气站、投入加气车,保证气源供应网络。其次是不间断的维修改造。由于我国LNG清洁能源车辆尚处于推广的初期,汽车制造厂、发动机供应商、LNG气瓶及供气系统配套厂仍倾向于独立研发,整车匹配性能欠佳,先后出现了动力不足、底盘震动、火花塞故障率较高、气瓶容量不足等问题。运输企业必须联合厂商从根源上排除故障,不断优化现有LNG车辆的设计。

  “这一年多的磨合证明,道路客运车辆"油改气"是可行的,但是光靠我们一家企业确实比较艰难,像车辆设计、站点布局,这些方面亟需政府层面的引导与规范!”福建汽车运输总公司总经理王闽寅表示,LNG车辆和加气站建设目前还没有统一的规划与标准,技术研发也是各自为战,不利于清洁能源的推广。而且在公共交通领域,使用燃油的客运企业有补贴,使用天然气的却没有。“如果能提供能耗补贴、加气站建设补贴、车辆购置费用补差、贴息贷款、税费减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企业的积极性会更高。”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