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庆黎:西藏稳定事关全国稳定 严打分裂破坏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4日17:18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在京接受区内新闻媒体采访。记者 旦增 摄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在北京接受了西藏日报、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西藏电视台的联合采访。他强调,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更加注重抓发展,更加注重抓稳定,更加注重抓民生,更加注重抓基层,确保“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努力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在谈到即将闭幕的全国两会时,张庆黎说,这次全国两会开得圆满成功,是一个团结、民主、务实、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西藏的代表、委员们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认真履行各项职责,积极建言立论、献计献策,发挥了应有作用,展示了西藏各族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也深受教育和鼓舞,大家决心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把全国两会精神传达落实好,把“十二五”开局各项工作做好。

  张庆黎强调,3月6日下午,胡锦涛总书记参加了西藏代表团的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并要求我们坚持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切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扎扎实实推进跨越式发展,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扎实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扎扎实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迈出更大步伐。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西藏人民的亲切关怀,是我们做好今年乃至“十二五”时期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西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尤其是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各种形式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并把讲话精神与西藏发展稳定的实际相结合,让各族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谈到西藏今年的工作时,张庆黎指出,“十二五”是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做好“十二五”时期的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五年看头年,头年最关键。我们要从一开始就抓紧、抓实、抓好,做到倒排工期、落实责任,把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保障民生等各项工作一项项向前推进,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自治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已经通过了关于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决议,我们要根据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即将通过的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精神,把西藏十二五规划纲要进一步修改好、完善好、打磨好,使之更加符合中央精神和西藏实际,符合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更加科学、实际,更加可行。

  谈到以实际行动落实好这次全国两会精神时,张庆黎强调,一是要更加注重抓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抓具体,着力抓好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项目和工作,做到一天天算账、一项项排队、一件件抓落实;要突出重点、抓好特色,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产业、特色矿产业、特色旅游业、藏医药业等,努力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要狠抓一批牵动民生的项目,继续推进以“安居乐业”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到总结经验、乘势前进、一抓到底、全面覆盖,让各族农牧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看到光明美好的发展前景。二是要更加注重抓稳定。西藏的稳定事关全国的稳定,西藏的安全事关全国的安全。我们要在抓好发展的同时,坚持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始终保持思想上的高度警觉,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种分裂破坏活动,认真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广泛抓好舆论引导,深入揭批达赖集团,让群众明辨是非;大力宣传新旧西藏的对比变化尤其是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让群众知道旧西藏的苦难和新西藏的甜蜜,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大力开展“三个离不开”和“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教育,让群众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在思想上筑牢反分裂斗争的钢铁长城。三是要更加注重抓民生,继续抓好教育、医疗、卫生、科技、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让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开放成果,过上更加平安幸福的生活,得到更多实惠。四是要更加注重抓基层,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把更多的财力、物力和精力向基层倾斜,力争把人选好、把班子管好、把基础设施建好,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要以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把西藏基层基础工作夯得更实,真正做到迈开双腿到基层,真诚倾听群众心声,扎实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到情况掌握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工作推动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要以庆祝建党90周年及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活动为载体,大力宣传党的西藏工作指导思想和各项富民惠民政策,宣传西藏的发展变化和美好前景,让各族群众不忘昨天,干好今天,谋划好明天。

  张庆黎最后说,相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历届党委、政府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有一心跟党走的勤劳、智慧、淳朴的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只要我们按照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总体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以贯之地贯彻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坚定不移抓发展,千方百计惠民生,旗帜鲜明反分裂,坚持不懈抓党建,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就一定能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西藏老百姓的日子也会更加美满、幸福。(高玉洁 冯骥)

  作者:高玉洁 冯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日报)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