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灾难冲击日本国民心态 患难互助消融“距离感”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1年03月15日08:12
  地震,海啸,火山爆发和核泄漏……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危机面前,日本民众的“冷静行动”深刻展现了其重视整体和秩序的国民性格,同时还使很多日本人有机会再次审视自己的世界观。

  患难互助消融“距离感”

  昨天是日本大地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据日本媒体报道,尽管余震不断,水和食品等物资也出现一定程度的短缺,许多公司仍然有不少员工按时来工作,一些学校也并未因此大规模改变教学安排。在日本最高学府东京大学的网站主页上,校长滨田纯一呼吁参加考试的学生注意安全的同时,希望考生“忠于对梦想的坚持”,尽量克服困难,按时参加考试“。

  灾难,同样也带来民族精神重建的契机。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曾极大地影响了日本人的社会心理。少子化,结婚难,人情淡漠等问题一度引发日本社会的忧虑。然而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日本人很难再保持原来的“距离感”。

  “几百人在广场避震完毕,整个过程,没有人抽烟。服务员在跑,拿来一切:毯子、热水、饼干,所有男人帮助女人,跑回大楼为女人拿东西。接来电线放收音机,3个小时后,人散,地上没有一片垃圾,一点也没有。”一位在东京避难所现场的网友深有感慨。

  发现与世界“共生”的价值

  日本一位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大地震还使很多日本人有机会再次审视自己的世界观。

  岛国的地理位置塑造了日本人偏向保守和内敛的性格,对外界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较为有限。长期以来,主要关注国内新闻是很多日本人的习惯。地震发生以来,《产经新闻》、《每日新闻》等日本媒体用罕见的篇幅转载和刊登了世界各地媒体的有关报道。

  14日,多家日本主流媒体在刊登了中国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的新闻之后,十分详细地描述了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对日本灾后救援和重建所表达出的热切关注。

  Facebook,Twitter等世界流行的网络社交工具则成为了日本民众交换信息和互报平安的宝贵“生命线”。不少在海外的日本人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募集救灾资金。一位日本网友在雅虎网上留言道:“这次的地震,使日本和世界前所未有地连在了一起。”据日本媒体报道,在地震发生后的几天内,中国网民们的“爱心留言”给了不少日本人温暖和鼓励。日本网民也纷纷给予了热烈的回应。这种特殊的交流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增进了他们对彼此的了解。一些日本网民还开始互相探讨对中国的一些新认识。

  对于长期进行对外援助的经济大国日本而言,正如一位东京咨询公司的分析师认为,“也许是第一次意识到,我们非常需要世界的帮助。”灾难之后,来自各国的帮助,以生动的方式向日本传达了“整体”和“共生”的世界意义。

  本报实习生 吴宇桢

  作者:吴宇桢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