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澳大利亚铀矿股大跌反应对核能前景的担忧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3月15日17:11

  澳大利亚铀矿股大跌反应对核能前景的担忧

  国际在线消息(驻澳大利亚记者 邓然):作为世界上铀矿储量最大的国家,澳大利亚是日本最重要的铀资源出口国之一。几天来,由地震和海啸引起的日本福岛核电站起火爆炸事故,对澳大利亚铀矿企业造成重创,也再次引发澳大利亚关于核电问题的讨论。有关情况,连线国际在线驻澳大利亚记者邓然。

  主持人:福岛核电站爆炸事故发生后,澳大利亚铀矿企业受到了哪些影响?

  记者:受福岛核电站爆炸事故影响,几天来,澳大利亚铀矿企业的股票价格大幅跳水,总市值缩水超过15亿澳元。其中,由力拓矿业主要持股的澳大利亚能源资源公司,其股价继昨天下跌12%之后,今天一开盘就下跌了1.45%,股价触及自2005年1月以来的最低点。这家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铀矿开采企业。另一家铀矿企业“帕拉丁能源公司”的股价在昨天狂跌14%后,今天继续下跌,跌至自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点。而其它涉及铀矿开采业务的企业,包括必和必拓在内,其股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主持人:导致铀矿企业股价下跌更主要的原因,应当是福岛核电站的爆炸事故,使市场普遍担心核发电的前景,是这样的吗?

  记者:确实如此。澳大利亚是世界上铀资源储量最丰富的国家。在全球已经探明的铀储量中,有23%在澳大利亚。但是,由于澳大利亚政府对铀矿开采一直采取比较严格的限制措施,目前澳大利亚只有三个铀矿在进行开采。澳大利亚并不是世界上最大的铀矿石出口国,其出口量位居世界第三,排在哈萨克斯坦和加拿大之后。

  澳大利亚的铀矿资源主要出口给美国、欧盟和日本,其中对日本的铀出口这几年一直在稳步上升,占到澳大利亚铀矿出口总量的1/4。如果单从数据上看,日本地震确实会对澳大利亚的铀出口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影响应该不至于太大。因为毕竟对日本的铀出口只占澳大利亚铀出口的1/4,而澳大利亚铀矿的最大主顾美国和欧盟市场并没有受到影响。

  那么,是不是就如同澳大利亚“帕拉丁能源公司”总裁里克·克莱勃所说的那样,“市场对于日本地震的反应有点过度了”呢?很多分析人士指出,市场现在担心的不是地震引起的短期内日本市场对于铀资源需求的减少,而是在更长的时期内,世界各国对于核能的再思考:核能是否将继续作为一种可替代能源?其安全性是否有保障?各国政府今后在核电站问题上将采取什么政策?这才是决定未来铀矿石市场的因素。而当前澳大利亚铀矿企业股价的下跌,反应的也正是这种对于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心。

  主持人:你谈到澳大利亚是世界上铀储量最丰富的国家,可否简单介绍一下澳大利亚核能发展的情况?

  记者:虽然是世界上铀储量最丰富的国家,但澳大利亚并没有核电站。这主要得益于澳大利亚丰富的煤矿储量,以及澳大利亚地广人稀的国情。但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澳大利亚一直在探讨是否需要兴建核电站的问题。

  目前,澳大利亚80%以上的电能是来自火力发电,也就是用煤炭作为能源的最主要来源。随着近些年人们对于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全球变暖的讨论日渐升温,尤其是碳排放交易的提出,澳大利亚开始算这样一本经济账:那就是,如果继续用煤做为国家的主要能源,那么澳大利亚就必须去国际市场购买碳排放指标;而据测算,一旦每吨二氧化碳的排放价格超过30美元的时候,那么核发电就会比煤发电从经济上算更合算了。

  但与此同时,在澳大利亚国内,反对核发电的呼声也一直存在,其主要原因就是担心核电站的安全。在一些州,如昆士兰州,政府甚至明文禁止兴建核设施。因此,此次地震和海啸引起日本福岛核电站的这一系列事故,也必将对澳大利亚未来核能政策的选择产生巨大影响。主持人。

(责任编辑:UN9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