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江葛洲坝船闸“换脑” 保障船舶高效安全通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6日01:23
  中新社宜昌3月15日电 (上官纯青 刘敏 )15日8时,随着葛洲坝三号船闸厚重的事故检修门徐徐落下,标志葛洲坝船闸运行系统升级改造正式开始,这意味着已经运行了30年老系统将光荣“退休”,取而代之的新系统将改变葛洲坝一、二、三号船闸“单打独斗”的模式,轮流停航进行升级后,最终实现系统联网统一调配,并与三峡船闸无缝连接,力保船舶高效安全通过。

  据了解,葛洲坝船闸自1981年开始运行,三个船闸一直未实现联网调配,通航效率无法最大发挥,已不能完全满足与日俱增的长江航运需求。本次“三闸一控”改造工程总投资约2000万元人民币,是对各船闸重要设备的一次关键性升级,即对分散在大江、三江上的三座船闸的集中控制系统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联网。

  这意味着历经30年运行后,三座船闸即将通过换“脑”而连为一体,统一在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模式中监控运行,从而大大提高船闸运行的先进性、安全性、可靠性和控制方便性,使其更好适应三峡蓄水之后与日俱增的航运需求。

  为保证葛洲坝船闸运行不断不乱,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制定了周密计划,从三号闸开始,分期分别对三号、二号、一号船闸进行施工。据葛洲坝船闸管理处副处长王忠民介绍,根据往年运行统计来看,每年的三、四月份长江航运的运量相对较小,所以葛洲坝船闸选择这段时间进行改造升级,而改造升级先从三号船闸开始,是因为三号船闸是葛洲坝三个船闸中最小的一个,日均运行36个闸次,可通过70多条船舶。

  根据计划,每个船闸的升级施工需要20天,葛洲坝三号船闸从15日8时至4月4日8时停航施工。待三号船闸新系统调试完成后,工程施工将按进度转入二号船闸。葛洲坝三号船闸停航施工期间,葛洲坝一、二号船闸正常运行。

  葛洲坝船闸是长江上首座船闸,一号、二号船闸一次可通过一个总载货量为12000~16000吨的船队。1981年至今,葛洲坝三座船闸累计运行38.1万闸次,通过船舶206.3万艘次,旅客7362.3万人次,货运量5.97亿吨。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