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核电站二、四号机组爆炸 东京测到微量辐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3月16日08:34
英国媒体公布了去年11月左和今年3月15日航拍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照片


  综合国外媒体3月15日报道,在日本东北部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五天,日本政府在赈灾、避核两条战线上的战斗进入最激烈阶段。继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一号、三号机组发生氢气爆炸之后,该站二号、四号机组也在15日上午相继爆炸。日本政府要求核电站周围方圆30公里内的居民待在家中,而远在220公里外的东京市也检测出核辐射量超标。

    二号机组安全壳内部爆炸

  当地时间今早6点15分左右,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二号机组传出爆炸声。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称,这可能是二号机组安全壳内部的控制压力池发生爆炸。爆炸导致安全壳内的压力值由正常时的3个大气压下降至1个大气压,核电站周围的辐射值一度达到正常剂量的1万倍以上。

  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当天召开记者会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二号机组的核燃料棒已露出水面,传出爆炸声后不久,该核电站四周监测到965.5微希弗的辐射,之后下降到882微希弗。

  

3月15日,抗议者戴着面具走上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街头,要求政府拆除巴丹核电站


  专家分析指出,二号机组爆炸比之前的一号、三号机组爆炸产生的破坏性更大,虽然同属氢气爆炸,但前两起只是厂房被炸坏,安全壳内部没有受损,这次则是控制压力容器出现损坏,恐怕会有更多的辐射物质泄漏出来。

  东京电力公司在二号机组事故后表示,除开往机组内注水的工作人员外,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其他员工已经撤离该站。据了解,核电站反应堆发生事故时会释放大量放射性物质,安全壳作为最后一道核安全屏障,能防止放射性物质扩散污染环境。

  四号机组爆炸起火

  日本首相菅直人15日上午11点就福岛第一核电站问题向国民发表电视讲话,指出日本全国正面临灾难性核泄漏事故,要求距离该站20公里范围内的所有居民撤离避难,20至3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在室内躲避。菅直人在讲话中表示,政府正在竭尽全力防止再发生爆炸和核泄漏,相关部门人员正不顾安危采取一切措施,希望大家保持冷静。

  然而就在菅直人发表讲话后不久,该核电站的四号机组的乏燃料池又因氢气爆炸起火。在东京电力公司工作人员的奋力扑救下,火灾很快被扑灭,但四号机组厂房的屋顶已完全烧毁。火灾后在第一核电站周围检测到的辐射值是400微希弗,专家估计辐射值还会继续上升。

  福岛共有两个核电站,第一核电站的四个机组均已发生氢气爆炸,现在除一号机组爆炸后情况较稳定外,其余三个机组都面临辐射物质进一步泄漏的危险;第二核电站的两个机组则在注水和压力释放方面比较成功,暂未面临爆炸危险。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3月14日称,日本已正式请求该机构派出专家小组以协助应对目前的核危机,同时,他认为福岛核电站“不太可能”成为另一个“切尔诺贝利”。

  东京测到微量辐射

  据共同社最新报道,东京市15日已经检测到辐射量略微超出正常标准,东京政府官员表示,这样的辐射量只是“微量”,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日本政府当天上午承认福岛核电站周围的辐射水平足以危害人体健康,并提醒市民不要让雨水淋到皮肤,以免遭核辐射污染。

  IAEA总干事:福岛不太可能成为切尔诺贝利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14日称,日本已正式请求该机构派出专家小组以协助应对目前的核危机。同时,他认为福岛核电站“不太可能”成为另一个“切尔诺贝利”。

  天野之弥当天在维也纳IAEA总部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说,地震发生时,福岛核电站的反应堆已及时自动关闭,因此不会再产生连锁式反应。他解释道,1986年发生事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并没有放置反应堆的安全壳,而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几个安全壳在爆炸后仍没有损坏,因此无论“从设计还是结构看,福岛与切尔诺贝利都不一样,福岛是不会发生当年那种情况的”。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