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科技为救灾做贡献 日本震后用机器人搜救幸存者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3月16日16:56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福克斯新闻9台网站报道,日本先进的科技为灾后恢复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受史无前例的大地震袭击后,日本正在用机器人搜救幸存者。蛇形搜索机器人、救生机器人、微型传感器等设备似乎是科幻小说中的产物,但现在它们确实正在为挽救人类生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据悉,长期以来日本一直以在自然灾害中靠科技力量救灾著称。据《纽约时报》报道,日本已经在救灾技术上花费了数十亿美元,很多高科技的救灾工具都在日本地震灾后的恢复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据报道,日本的救灾机器人包括如下几类:

  蛇形搜救机器人Snakebot。这种机器人能依靠电机驱动的尼龙绒毛推动自身前进,虽然其移动速度并非很快,但可以深入到灾后废墟中比较窄小的地方寻找幸存者。

  东京消防厅(Tokyo Fire Department)使用的RoboCue机器人。这种机器人能够通过感应器和红外线“眼睛”定位幸存者,并将其从废墟中救出。

  日本千叶理工学院(Chib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制造的Quince机器人,这种机器人的传感器能探测到人类呼出的二氧化碳,从而找到被压埋的幸存者。此外它还安装了4组驱动轮,可以在任何复杂地形上移动。(海澜)

  作者:海澜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