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科院院士:中国核电站都没建在地震带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6日19:41
  中新社南京3月16日电 (记者 朱晓颖)“中国有27个在建、已建核电站,据我所知,都没有处在地震带上”,中科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核科学技术专业教授陈达16日对记者说。

  日本东海岸11日下午发生强震并有海啸,随后的核泄漏危机引发世界关注。从事核领域研究已48年的陈达介绍说,中国在建、已建的核电站分布于辽宁、山东、江苏、浙江、广西、广东等地,在沿海地区已经排满,目前一些反应堆深入内陆地区。

  各界对中国核电站是否建在地震带上存在担忧。对此,陈达认为:“核电站在选址时,必须考虑到,以该地为圆心、300公里为半径的区域内历史上是否有过地震。如果有,核电站在此建设时必须考虑设防因素”。

  “对于选址,向前必须核查该地2000年前发生地震的历史记录,向后必须预测50年一遇地震的发生概率。中国的核电站都打在岩脊上。如果真的遇到地震,我们更关心它的震级和力度对核电站的影响”,他说。

  他告诉记者,一个核电站的选址,有着相当复杂的指标系统,“指标加起来有好几大本”。“其中包括,当地地质、水文、气象、人口条件等,例如该地常年风向和空气指标怎样,附近是否有武器仓库,人口不能过于密集,交通必须便利,当地80公里范围内居民文化素质、出生情况等等都是考察因素”。

  “地震预测是世界性难题,由于预测大地震是非常困难的,所以中国核电站预知大地震、并提前关闭也是不可能的”,陈达说。

  陈达表示,历史上每一次发生的核事故都是教训,需要相关部门反思。目前,中国的一些核电站已经开始了重新评估和检查工作,所有核电站正常运转,未出现异常情况。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