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安理会闭门磋商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7日07:38
  本报纽约、开罗、巴黎3月16日电 (记者席来旺、吴云、黄培昭、顾玉清)联合国安理会16日上午继续就是否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问题进行闭门磋商。在前一天的磋商中,安理会成员国对黎巴嫩散发的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草案文本进行了初步讨论。鉴于各成员国间分歧很大,有关人士预料今天的磋商仍不会取得成果。

  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15日在安理会闭门磋商结束后表示,安理会下一步将采取何种行动,取决于安理会成员国的磋商结果,以及相关行动是否有助于利比亚局势尽快稳定。他同时强调,当务之急是各方全面履行安理会第1970号决议。

  利比亚武装部队16日开始从三面进攻米苏拉塔城。据阿拉伯电视台当天下午报道,政府军这次行动遭到失败,报道援引反对派武装的话说,他们摧毁了16辆坦克,俘虏了26名士兵。不过,这一消息未得到利比亚官方的证实。

  利比亚军方16日进一步巩固在东部城市艾季达比耶的战果,并完全打通了通往班加西的道路。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6日报道,利空军还对班加西进行了试探性空袭。报道称,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说:“军队已经距离班加西很近,48小时内将拿下班加西”。

  卡扎菲15日夜在首都的黎波里会见了他的支持者,并指责西方国家与“基地”组织一起,试图扰乱和破坏利比亚,这些阴谋不会得逞。的黎波里不少地方举行了游行,表示对政府军取得艾季达比耶胜利的庆贺。

  15日在巴黎结束的八国集团外长会议上,尽管法国积极游说,但是会议最终未能就在利设立禁飞区问题达成共识。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并未作出任何表态,德国则一直持保留意见,意大利也因为同利比亚有深层利益关系而态度不明朗,俄罗斯基本上持反对意见,认为北非、中东地区的问题应由相关地区国家的人民通过对话来解决。

  法国媒体分析说,法英主张的对利比亚实施军事干预和设禁飞区的最佳时机已被延误,军事干预的风险与代价变得越来越大。目前,法英已转而寄望于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卡扎菲施压的新决议,英国甚至已开始将注意力投向后卡扎菲时代。

  作者:席来旺 吴云 黄培昭 顾玉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