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核危机形势“难以预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7日09:52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险情报告。新华社发

  福岛第一核电站4号、3号机组再次起火爆炸核电站附近辐射量一度超标6600倍

  日本核危机愈演愈烈。福岛第一核电站4号与3号机组16日再次出现安全问题,先后起火、爆炸,核燃料有暴露在空气中并加剧放射性物质外泄的危险。核电站内辐射水平再次上升,迫使政府紧急要求留守核电站的员工撤出危险区域。同一天下午,自卫队派出直升机,希望以空中洒水方式为3号机组“降温”,但辐射量过高,无法作业。

  谈及福岛县第一核电站核泄漏危机,日本明仁天皇16日说:“形势难以预测,我深感担忧。各方面正在努力,我由衷希望我们能防止形势变得更糟糕。”

  3号机组安全壳可能受损

  16日早上,第一核电站4号机组出现火情,但没多久火便自行熄灭。随后,3号机组附近也有白烟升起,发生爆炸“3号反应堆的安全壳可能受损”。东京电力公司当天表示,在3号反应堆检测到该厂历来最高的辐射量。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事故发生后,核电站正门附近的辐射量在16日早上曾再次急剧上升,工作人员一度要疏散到安全区域。但50多分钟后,辐射量的数值回落。

  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援引东京电力公司的话说,3号机组出现的白烟是由于乏燃料池无法冷却,导致水分变为蒸汽,照此下去,这些燃料将露出水面,增加辐射风险。

  直升机洒水降温被迫取消

  出于对3号机组泄漏更多放射物质的担心,日本方面决定使用自卫队的直升机从上空向乏燃料池洒水,进行冷却作业。据NHK报道,接到指示后,在仙台市附近的陆上自卫队第一直升机团的CH—47型直升机当天下午起飞,但由于监测数据显示,飞行人员在核电站上空可能要承受的辐射量远超规定的50毫西弗的上限值,最终计划被迫取消。

  但自卫队方面仍表示,一旦核电站上空的辐射量降至规定范围内,直升机将按计划多次从3号机组上空飞过,把水洒入机组内进行冷却。

  除直升机外,日本方面甚至还征用了警方的高压水车。日本共同社报道说,一辆水车已被部署在核电站附近。

  核电站另外两个机组也仍然处在不稳定的状态,据东京电力公司15日公布的相关数据,截至15日下午,1号机组反应堆70%的燃料棒可能已受损,2号机组燃料棒的受损范围也从14%增至33%。这两个机组的反应堆也同样存在水位下降导致燃料棒外露的问题,工作人员仍在加紧向里面注入海水冷却。

  附件辐射浓度严重超标

  枝野16日下午说,核电站入口处核辐射水平已经下降,16时(北京时间15时)左右测得的数据为每小时1.5毫西弗。另外,身处核电站周围避险区域外民众的健康不会直接受到威胁。

  日本文部科学省16日宣布,在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约21公里处的福岛县浪江町附近检测到每小时330微西弗(0.33毫西弗)的辐射量,这相当于是正常情况下的约6600倍。而这一地区属于政府要求躲在室内的区域。

  50名抢险队员组成最后防线

  日本政府15日撤离约750名核电站工作人员,留守50人。他们坚守在具有高辐射危险的核电站附近区域,成为阻止核辐射继续恶化的最后一道防线。

  这些工人冒着遭受大剂量辐射的危险,用最原始的办法一边向反应堆内外喷海水降温,一边打开阀门排出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氢气。日本方面没有披露他们的具体名字。这些抢险队员有的是经验丰富的退休老工人,有的则是志愿加入抢险队伍的电站骨干力量。尽管他们身穿最现代化的防护服,但仍不足以抵抗控制室外高强度放射线的危害。

  1986年,参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救援任务的176名工人中,有很多在任务结束后数周就不幸因接受了大剂量辐射而去世。由于保护措施到位,福岛核电站预计不会发生类似切尔诺贝利那样的大灾难,但工人健康仍将严重受损。

  不少人担心,留守人数可能不足以应对眼下状况。

  形势研判

  核泄漏会否面临失控?

  昨日,日本直升机取消了对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进行注水与冷却的作业,只有50名员工留守在具有高辐射危险的核电站附近区域……日本核危机是否已经到了失控状态?对此,已在东京接受过南方日报专访的在日中国科协联盟会长杨克检表示,日本政府作出这样的决定是优先考虑救援人员的健康。

  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被确定为最严重的7级。这次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目前日本官方确定的事故等级为4级,一些国际组织正在重新评估福岛核电站核泄漏等级。对此如何看待?

  杨克检解释,此次核泄漏与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爆炸不同。切尔诺贝利事件,是整个反应堆堆芯碎裂,造成大量核物质外泄。而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前,其反应堆已经自动停止运行,“是应急控制系统坏掉,导致冷却水无法加注,用过的燃料在废旧池中发生核反应。”日本已经采取了包括注水在内的很多措施,虽然形势还没有完全稳定,但绝对不会发展成为切尔诺贝利那样的事件。

  杨克检认为,“事故表面上看很吓人,但到目前为止,东京、茨城还没有检测出损害人体健康的核辐射量,日本政府也没有修订已公布的4级预防等级。”杨克检告诉记者,日本国民到目前为止还是相当镇静。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