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灾民撤离人数上升 宫城又报1万人失踪(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3月17日14:37
雪地救援
雪地救援

灾区的孩子
灾区的孩子

  晚报记者 杨美萍

  ■又有2.8万福岛灾民撤离

  NHK今日凌晨报道,又有约2.8万福岛灾民被迫撤离。此外,欧美多国16日也开始对在日国人发出了警告,让他们远离核辐射影响区域,或帮助他们撤离。

  报道称,除去此前寄居在当地避难所的灾民,福岛县下属的31个城市又接收到约28152名被迫撤离人员。但很多临时避难所都已经人满为患。

  在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约100公里的一个避难所,有38人自地震发生后就一直住在那里,而16日,又有295人转移到了那里。其中有些人说,他们之前去过别的避难所,但那里已经挤满了灾民。而让人担忧的是,他们中有些人还没有接受过核辐射检测。

  NHK报道还称,从福岛县转移至其他县的人数也在上升。临近的新澙县政府表示,他们已经预订了17家当地的酒店和其他地方,准备接收来自福岛的灾民。目前已有2700名福岛灾民寄居在新澙的避难所。山形县则已经接收了1600名福岛灾民,该县还在4个健康中心为来自福岛的灾民进行核辐射检测和健康咨询服务。此外,枥木县也接受了320人,他们在接受健康检查和核辐射检测后,已经被分散到3个避难所。

  ■西方国家劝告国民撤离

  据英国媒体报道,法国驻日本大使馆3月16日发表声明称,除了不得不留在东京的法国人之外,其他居住在东京的法国公民需尽快离开日本,或前往日本南部避难。另悉,法国政府已要求法国航空公司派出临时航班前往日本,帮助运送法国公民,目前已经有两架航班启程飞往日本。

  此外,美国驻日大使馆当天对在日美国人发布避难至距核电站80公里外的劝告。英国政府则警告公民,如非必要,勿前往东京和日本东北部地区。英国外交部向在日英国人发出呼吁:望居住在东京或东京北部的在日英国人考虑撤离回国,不能撤离者请考虑去日本南部或西部避难。随后,澳大利亚也劝告在日公民考虑离开东京和地震灾区。

  ■死亡人数可能大幅上升

  据法新社报道,随着救援人员一步步深入灾区,日本宫城县第二大城市石卷市官员证实,该市约有1万人失踪。这一数字和此前宫城县另一城市南三陆町报告的失踪人数相同。

  据悉,日本11日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后,宫城县被20英尺高的巨浪吞没,石卷市和南三陆町均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

  不过在石卷市六肋町,15日一名被困在楼房二层的25岁男性被消防救援队成功救出。被发现时,他仅有脚部受伤,意识处于清醒状态。石卷市消防团的浜谷胜美说,“之前我们就在这名男子所在的附近搜寻过。距离地震发生后已有五天,他能坚持到现在真是一大奇迹。 ”

  截至目前,日本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已经高达4340人,另有9083人失踪。但外界估计,随着救援工作的深入,这一数字可能大幅上升。另外,千叶大学副教授肯·约瑟夫在接受英国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死亡人数将是近10万人,而不是1万人。 ”

  严寒加缺被少食

  日本震区:雪上加霜

  □据新华社电

  大雪和严寒16日侵袭日本东北部地震灾区,影响救援。灾民生活雪上加霜。岩手县陆前高田市是海啸重灾区之一。当地消防部门说,全市80%以上地区先前遭淹,降雪可能使情况变得更糟。气象部门预计寒冷天气将持续至18日。

  降雪降温令燃料、食品等救灾物资供应不足的情况愈加严重。《读卖新闻》报道,一名在陆前高田市市立中学避难的灾民16日死亡。这处避难场所老年人居多。一名78岁女性说,由于天气寒冷,她想再要一床厚被子,但已没有多余被子。宫城县女川町体育馆内栖身着大约2000名灾民。他们15日的晚饭是一个小面包、大酱汤和炸鱼饼。铃木真由美抱着一岁的孩子。她告诉记者:“我能忍得住,但是孩子夜里饿得直哭,真可怜。”一名老人嘟哝着:“吃面包怎么能有力气,真想吃加了梅子的饭团。 ”晚饭下午4时30分开饭。吃完饭,不少灾民早早躺下。他们每人只有一条配发的毯子。

  1万名预备自卫官将援助灾区

  □据新华社电

  16日,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宣布,为了缓解灾区燃料短缺的情况,已经决定向灾区提供全国各自卫队基地储备的汽油和轻油。此外,日本政府当天决定,紧急召集一万名预备自卫官和快速反应预备自卫官,投入东日本地震灾区的援助工作。

  日本农林水产省大臣鹿野道彦16日宣布,将向灾区每天提供150万份面包、饭团、盒饭等食品以及125万升饮用水,初始阶段力争确保一周供应量。除自卫队外,农林水产省打算动用更多运输力量,尽全力保证物资供给。

  日本央行再注资

  □据新华社电

  日本央行17日宣布,再次向金融系统注资5万亿日元,这是日本大地震后,日本央行连续第四天宣布向金融系统注资,总规模已达51.8万亿日元。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