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省卫生厅:吃碘盐无助预防辐射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3月18日03:27
  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后,全国某些地方出现了碘盐脱销的情况。辽宁省卫生厅3月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服用碘盐无助于预防辐射,抢购碘盐毫无必要。辽宁省核事故与突发事件医学应急专家组的3位成员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析。

  解析人

  辽宁省核事故与突发事件医学应急专家组成员 张谦

  辽宁省核事故与突发事件医学应急专家组成员、辽宁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处副处长 张烜

  辽宁省核事故与突发事件医学应急专家组成员、辽宁省疾控中心主任 赵卓

  靠吃盐补碘?

  专家:需每日摄盐3公斤多方能达标,根本不可能。

  市民抢购碘盐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以为碘盐补碘可以防辐射;二是盲目夸大碘盐中的碘含量,怕核污染了海以后,购买到被污染的食盐。

  在发布会上,赵卓解释,碘盐的作用是防止碘缺乏导致疾病的产生。碘盐作为调味品,无论如何增加摄入碘盐量,都不可能一次性吸收足够量的碘,更不可能起到防辐射的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成人每日摄碘150微克,孕妇或哺乳期妇则为200微克。辽宁按照国家规定,碘盐的含量为30毫克/公斤,而口重的人一天摄取食盐的量也仅为15克,这样每天摄取的碘也仅仅为几十微克。“如果食用碘盐来防止辐射,那么每个人每天需要摄入3公斤以上的盐,这显然是不可能的。”赵卓说。

  需服用碘片?

  专家:核污染严重时,方需医生指导用药,否则有害健康。

  那么,碘片能够防止辐射,市民是不是该准备一些碘片呢?“碘片的作用是在核泄漏情况下,人体吸入或吃入过量放射性碘时,以保护甲状腺,使放射性碘不能到达甲状腺部位。”赵卓解释说。

  如果并没有受到辐射,正常人摄入过多的碘,对人体是有害的,高碘对甲状腺功能的影响最常见的是高碘性甲亢。而且碘片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服用,有些人天生对碘过敏,大剂量的碘可能会引发过敏反应甚至死亡。赵卓强调说,只有在一个地区受到核污染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才会采取服用碘来防辐射,而且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在目前的情况下自行盲目大量补碘不科学。

  食物是否会受核污染?

  专家:辽宁开始检测空气和水,均未受污染,食物安全。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省疾控中心在沈阳、大连和丹东已开始启动对空气、空气中沉降物、源水、末梢水、海水的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辽宁的空气、生活饮用水、海水都是安全的。

  “因为植被食品还没有上市,辽宁还没启动对食品的检测。一旦监测到空气和水受到了污染,辽宁将马上开展对食品的检测。”赵卓说。

  穿防辐射服有用吗?

  专家:核辐射属于电离辐射,防辐射服防的是电磁辐射。

  由于怕受到辐射,许多市民开始购买防辐射服。张煊解释,我们平时接触的辐射都属于非电离辐射也称为电磁辐射,只对神经造成伤害。而且核辐射是通过电离辐射,对细胞产生影响。防辐射服的作用是防电磁辐射,对电离辐射并不起作用。所以穿着孕妇用的防辐射服是没有作用的。

  有些市民认为吃木耳和喝绿茶也能起到防辐射的作用。张煊认为,这两种食物都含有丰富的营养,可以起到防止电磁辐射的作用,但是对核辐射并没有多大作用。不过,如果从增加营养、提高抵抗力的角度看,是有益的。

  堪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

  专家:两者无可比性,盲目恐慌没必要。

  很多市民将本次日本核电站事故与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相联系。“两者是没有可比性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是在正在运行的时候裂变,从而发生爆炸。同时,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没有安全壳,而日本核电站有安全壳,还没有达到那种程度,市民不用恐慌。”张谦表示。

  由于我国位于日本的西部。受近日天气条件影响,日本福岛核泄漏产生的放射性污染物在大气中主要朝东北及北方扩散。产生的放射性物质主要影响区域为日本东部及其以东的西北太平洋区域。就算由于天气原因吹东风,市民也没有必要恐慌。因为,放射元素都具有半衰期,福岛位于日本本土的东北部,首先受污染的是日本本土,然后经过海洋。海洋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这时放射物质已经没有什么辐射了,再经过朝鲜半岛,真正到达我国的时候,对人体的辐射已经很微弱了。本报主任记者 叶青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