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百度承诺清明节前谈判版权问题 音乐人加入维权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3月18日03:18
  本报记者 路艳霞 李洋

  50名作家联合署名的《三一五中国作家讨百度书》于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当天面世,面对百度文库中泛滥的侵权现象,作家们斥责该网站已成为“贼赃市场”(本版于3月16日进行了报道)。作家的声讨引起巨大反响,业内外各种声援之声纷纷传来。

  当当网:将停止在百度投放广告

  昨天,当当网总裁李国庆在微博上公开表示:“从4月1日起,当当网将停止在百度投放广告,省这几千万元用于让利和改善服务。”李国庆甚至表态,如果作家要起诉百度,当当网愿意提供资金支持。随后,记者联系了当当网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官方说法或将于今天面世,目前不便对李国庆说法给予表态。

  与此同时,出版界人士也发出了声援。万榕书业总经理路金波说:“百度文库是世界上最猖狂的盗版场所,比关闭按摩房更紧要的事情就是关闭百度文库。”资深出版人程三国则说:“如果不是从行业层面解决问题,迟早会死灰复燃,建议先成立一个谈判小组,张洪波(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常务副总干事)给张罗一下。”

  “自这个平台诞生之日起,围绕侵权、盗版、伤害作者利益的争议就从未停歇。该是声讨百度的时候了。”“我们不愿意看到图书业再次步入唱片业的后尘支持。”也有不少网友站在了作家一边。

  音乐人:敦促百度“弃暗投明”

  就在作家、出版人痛心声讨和紧急商谈的时候,中国音乐人也作出激烈反应。

  前天,中国音像协会唱片工作委员会通过搜狐音乐频道发出了抗议百度的公开信。信中说,“百度在明知不法网站盗版行径的前提下,仍然不惜助纣为虐,为他们提供深度链接这一通路和生存土壤,目的是获得巨额流量,从而获得广告收入……而这一辉煌成果的背后,又有多少音乐从业人员在无奈叹息?”公开信呼吁所有中国原创音乐产业人员团结起来,通过博客、微博等工具和各自的公众影响力,敦促百度终止盗版网站的深度链接,“弃暗投明”。

  昨天,著名音乐人沈黎晖在全球最大的音乐数字媒体展会美国德克萨斯SXSW音乐节亚洲音乐论坛上,对在场的全球音乐及媒体工作者说:“你们知道为什么中国的在线音乐市场接近于零?因为有百度这样的公司存在!我决定担任百度的"宣传员",除非他们让我们看到他们的诚意。”

  沈黎晖的发言显然勾起了高晓松的斗志,高晓松称也打算在今年亚洲最大音乐论坛Music Matter上就百度问题做专题发言。“估计那些日、韩、印度唱片公司老板听完了都会来找百度聊聊……”

  中国音像协会唱片工作委员会和著名音乐人的公开表态会使百度终止对盗版网站的深度链接吗?曾于今年1月,联合了27位原创音乐人向百度索赔的十三月唱片公司负责人卢中强说:“百度的态度就是能拖就拖,能赖就赖。整天找一帮律师和你周旋。”十三月唱片发出的685万元MP3侵权费诉求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还没有任何实质进展。看到更多音乐界同仁站出来,卢中强很欣慰。“看来已经成气候了,太好了。”

  百度:约谈音乐人和出版人

  3月16日晚,百度派出代表与著名音乐人高晓松就被指侵权一事见面,大约晚上10时,图书界的代表沈浩波也被请来一起会谈。会谈结束后,高晓松通过微博向网友“汇报”:不接受对我们自己和公司的任何个案解决,必须和全行业做出根本性解决方案……对方(指百度)三天内给出谈判时间表。

  沈浩波是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三一五中国作家讨百度书》发起人之一,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整个事情已有峰回路转的迹象,百度将于清明节前进行正式谈判。他随后说起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沈浩波的同学在搜狐网任高管,百度一位高管因此通过他辗转联系上了沈浩波。双方在交流的过程中,沈浩波表达了三点态度:他个人不能代表作家和出版界;百度不必也不能单独解决磨铁旗下作家的任何个案;百度必须从根本上解决所有写作者和出版商的担忧,必须与作家和出版界公推代表透明谈判。双方还约定,清明节前正式谈判。“到时我们将公推业界代表与百度谈判。”沈浩波说。

  事实上,在与百度代表接触的过程中,音乐人高晓松和出版人沈浩波的态度几乎一致,因此当两人得知对方的想法时,都心照不宣地笑了。而至于最终的谈判结果,沈浩波表示:“既来之,则安之。若能成功解决当然好,若谈判不利,我们还将走自己的维权道路。”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