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曝瘦肉精事件卧底记者:为逃检查药物已更新换代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3月19日04:37
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被查封(3月16日摄)。新华社发
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被查封(3月16日摄)。新华社发

河南各大超市双汇产品中含有猪肉的制品全部下架。新华社发
河南各大超市双汇产品中含有猪肉的制品全部下架。新华社发

  最新发现:“瘦肉精”升级

  3月15日下午,南京市相关部门对来自河南孟州的150多头“健美猪”进行封存尿检。

  3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在长达3个月的暗访后,揭示了“瘦肉精”重现江湖的惊人内幕。而对瘦肉精从养殖户到流入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一事,双汇集团仅在其网站上就“瘦肉精”事件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表示歉意,并责令相关公司停产自查。

  瘦肉精是怎么被发现的?停药后“瘦肉精”真的查不出来吗?《北京晚报》记者对话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前线“卧底”——“弓弦”(化名),了解更多不为人知的内幕。

  肉

  加瘦肉精是“公开的秘密”

  作为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资深记者,“弓弦”组织暗访报道了这一惊人事件。那么,“瘦肉精”流入双汇旗下的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究竟是否是偶然现象?

  记者:“瘦肉精”重现江湖的内幕是怎么得到的?

  弓弦:我们去年就有了一些线索,后来得到一些更惊人的内幕,确定“瘦肉精”重现江湖的很多细节,于是立即着手进行调查。

  记者:暗访很长时间?

  弓弦:差不多3个月,从1月份就开始了。

  记者:暗访多少家养殖场?有什么区别吗?

  弓弦:前后共二三十家猪场,大的猪场有1000多头,小的散户养个百十只。过去养猪喂一年,现在半年就出栏了,养殖户从饲养方法到用料上,都没有区别。

  记者:当地使用“瘦肉精”很普遍吗?

  弓弦:其实当地都对瘦肉精非常敏感,整个行业的关联人都对陌生人很提防。就相当于“毒品”或违禁品,行内的人都很清楚,但就算是已经很熟悉的关系,他也是只嘴上说说,不会当场让你看这个东西。

  记者:算“公开的秘密”?

  弓弦:是“公开的秘密”,但还是秘密,外人很难找到证据。“瘦肉精”一般由负责调猪的经纪人和来买猪的商贩直接卖给养猪户,包装袋上没有任何标识。有时明明验出来了(瘦肉精),但这些人还拍着胸脯不承认。他们都明白面临什么处罚,都知道要有牢狱之灾。

  记者:对采访不是造成很大的困难?

  弓弦:是很难,贩卖渠道和添加过程都非常隐蔽。但再防范,也有麻痹大意的时候,真相就是真相,所有的谎言,总有被拍到的时候,总有揭穿的时候。

  祸

  运猪时为防心衰打安定

  卧底三个月,弓弦见识了不少新鲜事。

  记者:采访养猪农户家有什么特别的?

  弓弦:我一个同事在温县回访,从养猪场回来问我“怎么跟到了药房一样?都是瓶瓶罐罐,全是药呀?!”你也许会很奇怪。我们采访中做过一个试验,半杯饲料,半杯水,混在一起,水都是蓝色的。这虽不能说明饲料有害,但能证明里面加了很多东西,生长素什么的。

  记者:怎么能判断哪些猪吃了瘦肉精?

  弓弦:直观上就能看出来。这些生猪外观上屁股特别滚圆,脊背上有着一道凹槽,体型“健美”。

  记者:但这些猪往往会心率衰竭而死?

  弓弦:对。饲料加瘦肉精,一般服用20~30天心脏就会跳得非常快,看上去猪喘气频率特别快,最后心力衰竭。从猪场到货车,一辆大车能装100多头猪,装车前,一看气喘吁吁、尖叫乱叫,表现很狂躁的猪,基本都“加精”了。脸色通红甚至全身通红的,说明上劲了。

  记者:你们曝光的画面中有个镜头:一头猪死亡,被猪贩现场宰杀。

  弓弦:这种情况采访中遇到三回,都是“加精”加多了或没打针的。冬天一般直接在路边宰杀,有的直接在车上就杀了。但夏天不行了,变质太快。有时在高速路口或检疫路口附近的地沟能看到扔掉的死猪,就是这个原因。猪贩子都有句行话,“拉猪没有不死猪的”,他们都带着专用的小牛角尖刀。电视画面中的宰杀场面,其实用的是小刀片,司机不知怎么把杀猪刀丢了。这种猪在当地煺毛后屠宰卖掉,卖价便宜1块钱。

  记者:那其他的猪为什么没事?

  弓弦:打了应急针,出事的猪也可能漏打了。通常都是在运猪前往耳朵上打一针“地西泮”,俗名就是“安定”。据当地人说,这是给精神病人打的镇静药,为什么要打这个针,目的是防止心脏停搏、猝死。这种针很便宜,10元一盒。运猪的车上,都会装这种注射液,你问他们,都说是“给疯子用的”。打完针,猪就睡一路,一直到屠宰场。有时用的剂量比较大,一头猪打两三针,属于超剂量了。

  利

  不加瘦肉精少赚几千块

  一头猪最后流向餐桌,要经历养殖、贩运、检疫、屠宰和销售等多重环节。每个环节都有谋利者。

  记者:当地人怎么称呼加了瘦肉精的猪?

  弓弦:加精猪有各种称呼,例如“健美猪”、“运动员”、“精品猪”、“美女帅哥”。

  记者:不加精不行吗?

  弓弦:这类健美猪对不“加精”的冲击很大。一些肉类加工企业收购员天天盯着养殖户——谁家料好、猪长得白、卖相好,价格就高,而卖相不好价格就便宜。

  加瘦肉精主要是瘦肉率高。农户不喂瘦肉精,猪贩子就少给钱,比如一斤一般七块八,就少给几毛钱。而一袋瘦肉精两三百元,一头猪加不到10克,平均一头成本多3~5元。小农户养100头猪,这样一年能多卖3000块钱,算是不小的一笔钱。相对的,不加瘦肉精就少卖几千块,甚至赔钱。

  记者:在这个利益链条中,最赚钱的是哪些人?

  弓弦:农户最不赚钱,经纪人很赚钱。屠宰场不通过经纪人常收不到猪。经纪人,就是在农户和购猪人之间头脑灵活的一群中介。这些人既掌控猪源,手头又有买猪客户信息,平时以卖药、卖饲料为主,或因养猪辛苦“转行”的。

  记者:经纪人能赚多少?

  弓弦:按当地规矩,一般猪贩收购一头猪要支付18.5元中介费,其中包括10元信息费、6元装车费、2.5开票费,包括耳标、各种证明等。经纪人拿10元,是净得。

  举例说,一车猪120头到150头,一天一两车猪,一个经纪人就能净得1200至1500元。有时一天两车,一个月就挣好几万,却没有任何成本和风险。这些人才真正赚到了农户养猪的利润。

  记者:养殖户最不赚钱但风险最大的?

  弓弦:板子不能都打到养殖户身上。农户并非主谋,发财的是后面的利益链条,例如靠贩卖这种猪的人和加工企业。养殖户养猪其实非常辛苦。而那些经纪人,除了赚中介费,平时还靠倒瘦肉精挣钱。

  “瘦肉精”更新换代了

  以往,快速筛查瘦肉精的重要手段是用盐酸克伦特罗试纸。而央视记者在前天回访中发现,为逃避检查,当地的“瘦肉精”已经升级换代了。

  记者:这次追踪调查最新进展如何?

  弓弦:目前已控制涉案人员14人,其中养猪场负责人7人、生猪经纪人6人、济源双汇采购员1人。

  最新情况是,起初查一个养殖场400多头猪,才检出6头加精;另一个800多头,查出17头加精。而换了另一种检测试纸后,起初判阴性的现在很多都成了阳性。这说明,瘦肉精“换代”了。

  原先常用的“瘦肉精”是盐酸克伦特罗,现在多使用的是另一种叫莱克多巴胺。回访时发现,这种叫莱克多巴胺的“瘦肉精”用检测盐酸克伦特罗的试纸是检不出来的。其实瘦肉精有很多种,我们调查当地主要用这两种。

  记者:在曝光的新闻中,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采购部业务主管宋红亮声称,停药一周就检不出来了,是这样吗?

  弓弦:用普通的快速检测试纸,可能检不出来,但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等仪器就可以检测出来。即使停药一个月,代谢中还会有残留,用精密的仪器检测仍然可以测出来。

  记者:当地养殖农户都吃什么肉?

  弓弦:农户每年过年杀自己专门养的不加精的猪,不会在外面买肉。有时几家合伙,杀猪分肉。

  记者:猪贩子呢?

  弓弦:猪贩子告诉我,他们都会吃稍微肥一些的,不吃太瘦的肉,“挑肥不拣瘦”。

  记者:对于整个“瘦肉精”事件,你调查后的感触是什么?

  弓弦:瘦肉精的出现到现在已经有十几年了。为什么屡禁不止,环节出在哪里?不能把板子光打在养殖户身上,一些知名的企业、知名的肉联厂搞价格战,专收健美猪,在收购环节就存在很大的漏洞。

  农民养猪多一斤才能多卖1毛钱,养100头猪才获利多少?而收购环节、屠宰环节、销售环节就不一样,收益在后面的链条中不断放大。其实农户是最弱势的群体,添加瘦肉精的人看起来是罪魁祸首,但却又是被市场控制的,被市场所绑架的。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