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法国打响干预利比亚第一炮 美军做配角儿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0日03:35
  人民网3月20日电 法国空军战机19日晚间对向围困班加西的利比亚政府军坦克部队发功攻击,成为第一个向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麾下地面部队发动空袭的西方国家。美国也表示,将“很快”用战斧式导弹摧毁利比亚防空系统,从而确保西方能有效维持“禁飞区”。

  美国政府官员表示,美军做好了对利比亚防空系统发动导弹袭击的准备。目前,美军不会大规模卷入干预利比亚局势的多国联合行动,未来美军也不会派遣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美军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其他国家扫清利比亚空军地对空导弹阵地,并充当“配角儿”。

  现在,美军在利比亚北部的地中海部署有至少5艘舰艇。其中包括两艘配有“宙斯盾”系统的导弹驱逐舰,一艘两栖攻击舰,一艘两栖登陆舰,以及多艘配备“战斧”导弹的“洛杉矶级”核潜艇。本次军事行动的前线指挥所将设在美军第六舰队旗舰“惠特尼”舰上。

  目前,北约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将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市周边长150公里,宽100公里的区域被定为“禁飞区”。10架法国“幻影”与“阵风”式战机参与了19日的巡逻和攻击行动。法国方面称,所有进入上述区域的利比亚政府军飞机都将被击落。

  据悉,英国和美国战机也将很快加入在利比亚上空的巡逻活动。丹麦和加拿大也将派出数量不等的战机参与本次“利比亚之战”。19日的空袭开始前,忠于卡扎菲的政府军和占领当地5周之久的反对派力量为争夺班加西的控制权正在猛烈交火,前者明显占据了上风。

  英国首相卡梅隆宣布,该国皇家空军的“旋风”与“台风”式战机、空中加油机和侦察机参与了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其中,部分英国战机将从英本土起飞,在经空中加油后,抵达利比亚执行“禁飞”任务。预计未来,法国和英国空军将是本次干预利比亚活动的主力。

  北约飞机将主要从意大利境内7个空军基地起飞前往利比亚作战。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利比亚空军只有100多架老式米格战机,30多架直升机和15架运输机。这些飞机性能落后,根本不是西方国家空军的对手。利比亚的防空系统包括30多部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主要是前苏联生产的萨姆-6和萨姆-5系列导弹,性能也较为落后。

  法国、英国、美国和阿盟成员最近多次要求利比亚政府军从反对派控制的班加西和其他大城市附近撤走,并恢复对当地的水、电和燃料供应。卡扎菲也通过发言人宣读了一封致西方国家首脑的公开信,态度强硬地拒绝了后者提出的各种停火要求。

  美国、法国和英国等政府19日表示,将“使用一切必要手段,特别是军事手段”来迫使卡扎菲接受联合国提出的停火要求,同时允许国际组织开展人道主义援助活动。不过,现阶段,暂时不会有外国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未来这些地面部队也将主要由来自阿盟国家军人组成。(高轶军)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