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密集“提存” 专家称仍有上调空间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03月21日01:17
  商报讯 (记者 孟凡霞)央行日前宣布自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20%的历史新高。

  事实上,央行此番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得有些突然。2月份新增信贷5356亿元,明显低于市场预期;M2(广义货币)同比增速为15.7%,回落至年内16%的调控目标以下。再加上日本大地震所带来的形势不确定、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小幅放量等因素,此前市场曾一度出现货币政策放松预期,央行不应该再进行紧缩。

  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表示,虽然2月信贷增长显著回落,且近日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回笼资金的力度,但外汇占款仍将保持增长势头。同时,三四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约1.3万亿元,规模较大,而银行间一二级市场利率依然倒挂、央票发行仍然受限,公开市场操作并不能达到回收流动性的目的,因此央行依旧需要依靠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回收流动性。他预计,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小幅上调一次、0.5个百分点。下次时间窗口是二季度初。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此次“提存”并不意味着政策的进一步收紧。“4月份仍存在普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到2011年末,按国有银行计算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水平将达到23%左右。”鲁政委认为,“在通胀压力仍未根本缓解的情况下,二季度仍可能继续加息”。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持相同观点。他表示,对冲流动性的压力令央行不得不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4月份还将有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可能,全年流动性宽裕的格局并不会改变。

  作者:孟凡霞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