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苏州近日发现战国贵族墓 出土玉带钩等珍贵文物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3月21日05:03

  苏州发现战国贵族墓 出土珍贵玉带钩

  新华社电 记者从苏州考古研究所获悉,考古人员近日在位于苏州木渎春秋城址以北的华山发掘整理了一个战国墓,共出土23件陶器、瓷器、铜器及玉器,其中一枚刻有印章的玉带钩最为珍贵,显示墓主人的身份可能是贵族。

  据悉,该墓葬正南北朝向,竖穴,南北长约4米,东西宽为3米,穴深为2.4米至2.6米,墓穴基岩深1.5米。经初步判断应为战国时期的墓,距今约2400年,是目前苏州发现的第二大战国墓。

  此次随墓葬共出土23件陪葬品,包括陶器、青铜器和原始青瓷等。出土的两件青瓷,一为盖罐,一为提梁盉,保存较为完整。同时,墓穴中发掘的铜镜、铜鼎、铜耳杯等5件青铜器,也显示了当时高超的青铜冶炼工艺。

  随葬品中一个长七八厘米的玉带钩上竟然刻有一个印章,上面可看到一个约1厘米见方的字——“趞”。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丁金龙认为,带钩,古又称“犀比”,相当于现在的皮带卡,主要用于钩系束腰的革带,多为男性使用,春秋晚期开始出现,战国中晚期普遍使用。不仅为日常所需要,更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尤其王公贵族、社会名流所用带钩甚为精美。根据当时的风俗,“趞”字应该是墓主人的名字,其身份很可能是一个贵族。具体情况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