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企“超国民待遇”终结 广东新设外资项目增加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22日08:41

  “超国民待遇”虽终结,外企在我省投资却热情不减

  粤前两月新设外资项目增两成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吴哲 黄颖川)从去年12月1日起,我国对外企开征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俗称“一税一费”)。至此,内外资企业税制实现了全面统一,此举也被视为外资企业在税收政策上享受的“超国民待遇”的正式终结。然而,这一改变并未动摇广东作为外资企业眼中投资热土的地位。

  记者昨日从省外经贸厅获悉,今年1—2月,全省新批设立外商直接投资项目786个,同比增长20.74%;合同外资金额38.24亿美元,同比增长67.32%;实际吸收外资金额23.63亿美元,同比增长10.07%。

  更可喜的是,我省吸收外资质量进一步提升,规模不断扩大。从1—2月全省新设、增资项目的投资规模来看,投资总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有134宗,投资总额59.8亿美元,增长101.96%;合同外资金额30.98亿美元,增长90.29%,占我省合同外资总金额的81%。

  其中,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有63宗,5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有38宗,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有6宗。全省有11个市合同外资增幅超过50%,11个市实际利用外资增幅超过10%。

  “超国民待遇”没有了,外资企业为何在广东的投资热情却有增无减?

  近年来,广东从原先依靠特殊优惠政策来吸引外商投资的传统做法,已经转变为依靠良好的服务配套和公平的营商环境,来加大招商引资的竞争力。省外经贸厅副厅长、广东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军表示,我省一方面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一方面积极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挥毗邻港澳的地域优势,大力推进CEPA实施,进一步加强粤港现代服务业合作。此外,广东通过进一步简化和规范外商投资审批制度、完善外商投资跟踪服务协调机制,以增强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表示,广东拥有先进的、完善的基础设施,还有高端物流和供应链等,这是吸引我们会员企业未来在广东投资的重要原因。今后,广东将成为我们会员企业在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区域业务的高科技支撑基地。

  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富士康不会因为税收优惠的取消而减少对大陆的投资。他特别指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拥有优越的地域优势和营商环境,拥有高端技术研发方面的硬件和软件。未来5年,富士康将大幅增加在研发上的投资,并将研发部分全部留在深圳。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