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俄罗斯总统与总理对利比亚局势反应不一(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2日10:57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西方国家连续两天夜间对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及首都之外其他地区的防空系统进行了重点打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对军事打击利比亚反应不一,这也是这对俄罗斯执政组合迄今发生的最公开化的意见冲突。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网站22日在大头条位置发表评论文章《梅德韦杰夫和普京:同一问题的两个回答》指出,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21日对利比亚局势发表了不同的评价,这引起了俄罗斯国内外政治学家们的激烈讨论。

  俄罗斯总理普京2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谴责多国部队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他说,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存在缺陷和不足,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利比亚的国内政治冲突。他说,“尽管政府不负责外交问题,但是我对利比亚局势保留自己的私人意见。”

  梅德韦杰夫在同一天稍晚时间表示,“在发表有关利比亚局势问题的声明时应当最大限度的准确无误。” 他呼吁参与军事行动的国家避免造成进一步的平民伤亡以及导致利比亚的分裂。他说,俄方希望通过国际社会的协调行动使利比亚恢复和平,俄方愿意就利比亚局势居中调解。梅德韦杰夫同时解释说,在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表决中,俄罗斯投弃权票的决定是经过认真考虑的,决议基本(但不是全部)反应了俄方对利比亚局势的理解。俄方之所以投弃权票,而没有使用否决权,是为了保护利比亚平民以及避免当地冲突升级。

  总统和总理的不同表态给政治家们对他们在这样或那样社会和政治问题上的立场问题给予了无限想象空间。文章援引了几位俄罗斯政治家们的观点。例如俄罗斯效率政治基金会主席格列布·帕夫洛夫斯基否认总统和总理的不同表态是梅普组合内部的分歧。他认为,在利比亚局势问题上,梅德韦杰夫对普京的批评话语是对必须“遵守梅普组合忠诚”的提醒。他认为普京的话为那些企图伺机分裂梅普组合的人提供了口实。

  文章末尾援引格列布·帕夫洛夫斯基的观点说,“迄今为止,他们都配合默契。如果失去这种默契将会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梅普组合还将继续存在。”(刘慧 编译)

  作者:刘慧 编译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