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环球瞭望:大劫难能否改变日本执政党命运?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2日14:00
  东日本海域大洋深处“板块之间的摩擦”引发了日本史上最惨烈的一场复合型灾难,地震、海啸、核危机同时降临。这场世纪大劫难能量巨大,它在瞬间吞噬生命,摧毁和改变了数十万计的人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给国家运营带来无可估量的损失。同时,它也给这个国家的政坛板块摩擦运动带来重大影响。

  灾难降临前,似乎日本的全部注意力都放到了政坛震动方面,执政及在野党之间风起云涌,菅内阁内忧外患岌岌可危,人们习惯于按以往惯例纷纷预测菅直人的去路和所剩时间。3月6日黄昏时刻,惊曝执政内阁的顶梁柱,外相前原诚司因外国人政治献金问题辞去外务大臣职位。紧接着,此种捐款丑闻的大火又烧及首相,一场政坛大震似乎不可避免。然而就在这样一个时刻,史无前例的自然大劫难降临,在这个“大巫”面前,人间的“政治摩擦”变成了可怜的“小巫”。

  菅直人中止了国会审议,穿上国家处于危难时领导人的蓝色着装,宣告成立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同时紧急呼吁国会休战、政治休战。他主动打电话给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并将各在野党魁首邀聚相府商讨应对之策。一时之间,斗得难分难解的日本各在野党纷纷放下“纠葛”,同意团结一致,全面实现与执政的民主党内阁合作,共克时艰, “地震劫”的确给执政的民主党及内阁带来“大转机”。这次复合型灾难的重中之重是如何迅速化解当前的核危机,它不仅令日本百姓惴惴不安,亦令周围世界产生慌恐情绪。核能垄断企业的利益考量,政府处置的优柔寡断,信息的不确切、不透明、不及时发布,包括因全力应对核泄漏威胁而多少忽视了其他灾难现场救援,以及安置避灾难民生活等诸多举措失当、疏漏问题,均已招致内外不满和批评。民主党人的现实努力和最终结果尚有一段艰苦的路程要走,党的智慧和力量以及不懈拼搏,结局是否能得到民意,肯定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菅直人忙碌之中接连召集包括小泽一郎在内的党的元老聚谋,既是宣示党内团结之举,也不排除有借机弥合党内裂隙之意。但他连续向在野党递出的“大连立”(组建跨党派应急内阁)的“橄榄枝”,却遭遇“冰冻”,菅直人亲邀自民党党魁入阁担当“副总理”被无情拒绝,他的这些政治举措有“只问庙不问菩萨”之嫌,在野党抨击其利用协作欲乘机解脱执政党及内阁运作困局也有道理。在外人眼里,当前危机严重之时,协作下尚不掩敌意,一旦核泄漏威胁远去,救灾转入恢复重建阶段,政坛自是难免又会燃起政争火焰。有经济学家评论说日本恐怕要花费数年或更长一段时间的心血努力才可医治创伤。这样的世纪大灾难下,没有哪个党或政治家认为现时“推翻现内阁”或者是“解散国会提前举行大选”是个好主意,“时运”会给民主党菅内阁造就一个延长执政寿命、改变执政命运的上佳机会,但留给民主党菅内阁去改变的时间却没有人算得出来。曾子曰:“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其严乎!”日本民主党是否经得起这场严峻考验至为重要,通得过考验则会有大成长,就会改变其执政命运。(作者为本网特约评论员)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