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核泄漏污染扩大 东京电力向福岛致歉被拒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2日18:45
  东京电力公司22日承认,在9.0级强震中遭破坏的福岛核电站已使放射性物质污染由大气扩大至土壤和海洋,且其对环境及海洋生物的影响“目前尚无法测定和评估”。该公司高层曾试图为核电站事故向福岛县方面当面致歉却遭对方的断然拒绝。

  东京电力公司22日上午宣布,21日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排水口以南约100米处对海水进行的放射性物质检测结果显示,水样中放射性碘131、放射性铯134和放射性铯137的含量分别为法定浓度的126.7倍、24.8倍和16.5倍。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力安全保安院称,这样的水每天饮用两升、连续饮用三天摄取的放射性物质就可达到规定的1毫西弗全年摄取量。这是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以来,海水首次被证实遭到污染。

  不过,东京电力公司22日下午又称,当天上午6点半对福岛第一核电站排水口南约330米附近的海水检测显示,放射性碘131的浓度已由前一天的126.7倍下降至29.8倍。

  东京电力公司透露,1、3号机组爆炸时飞溅出的放射性物质在空气扩散,并可能随雨水进入大海;而3、4号机组的注水作业也可能使发射性物质渗入地下后进一步流入海中。由于此前从未在海水中检测出如此高浓度的放射性物质,东电认为这一情况是由核电站事故造成的。该公司还称,“由于不会直接饮用海水,因此目前(海水污染)尚不会危及人类健康”。至于对环境及海洋生物的影响,东电表示“目前还无法测定和评估。”

  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22日表示,政府将加强调查和分析海水被污染的情况长期持续将产生何等影响。他还表示不排除被污染的水产品和被污染的农产品一样遭到禁售的可能性。担任福岛核电站事故应对统合总部副部长的经济产业相海江田万里则表示,政府将派遣调查船前往距离核电站10公里、20公里的海域进行调查分析。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21日公布的对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区域土壤和大气辐射量的检测数据则显示,距离该核电站约20公里的福岛县浪江町的辐射量为每小时161微西弗,约为正常值的1600倍。据称,IAEA的测量小组20日在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16至58公里的10多个地点进行了土壤和大气监测。据称,福岛第一核电站50至70公里圈的土壤中测出的辐射量也高于0.1微西弗的正常值,距离核电站52公里的二本松市测得的辐射量为4.2微西弗。今后几天IAEA小组还将继续在福岛县内进行监测。

  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22日在该县灾害对策总部会议上透露,东京电力公司社长清水正孝日前要求与其会面就核电站事故向县方致歉,但被其拒绝。佐藤表示:“县民的愤怒与不安已达到极致,目前不适合接受道歉。我已呼吁(东京电力公司)上下应奋力平息事态。”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