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空袭行动日耗一亿多美元 60万美元导弹猛攻(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23日03:13
22日,在利比亚反对派控制的艾季达比耶地区,几名武装人士全副武装戒备。
22日,在利比亚反对派控制的艾季达比耶地区,几名武装人士全副武装戒备。


  22日,在利比亚反对派控制的艾季达比耶地区,几名武装人士全副武装戒备。

  本报讯 法国、美国、英国和其他北约国家“打着设立禁飞区”旗号对利比亚境内目标发动的空袭活动进入了第三天。据悉,仅仅在19日一天,西方国家为开展空袭活动就花掉了1亿多美元,而完全摧毁利比亚设在地中海沿岸的防空力量要支出4亿到8亿美元。

  在打掉了利比亚的防空系统后,西方国家战机将开始维持所谓的“禁飞区”。如果各国战机只在利比亚东部上空巡逻,那么每周花销在3000到1亿美元之间。假如西方国家最终决定,将“禁飞区”扩大至利比亚全境,预计每周支出将在1亿到3亿美元左右。

  花钱“无底洞”

  尽管美军表示,将很快向法英联合指挥部或者北约盟军司令部移交利比亚空袭活动指挥权,但其他国家恐怕也不愿轻易接手。毕竟,充当配角比作主力军要轻松得多。毕竟,无论是英国、法国还是其他北约国家,也都可能面临着军费严重不足的尴尬局面。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为空袭利比亚的投入十分惊人。如果本次代号为“奥德赛黎明”的行动持续时间超过一周,五角大楼很可能将要被迫向国会申请更多经费来弥补“亏空”。万一连续不断的空袭仍不能让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主动下台,西方国家的处境反而会更困难。

  美军在本世纪发动的两场战争已经证明,在没有地面部队介入的情况下,单靠空中打击很难实现其战略目标。阿富汗境内的塔利班虽然在美军空袭中倒台,但势力仍然强大,给阿新政府造成巨大威胁,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也曾挺住美军多次空袭“13年不倒”。 (仁民)

  加一次油可飞遍全球

  本报讯 在利用导弹展开第一轮打击之后,美军20日出动世界最贵战机B-2型隐形轰炸机,对利比亚展开新一轮打击。

  B-2战机每架造价为7亿美元(一说为4亿美元),最远攻击范围约10000公里,途中加一次油便可飞遍全球。其特色是特殊的外形设计及隐形涂料使得它几乎无法被雷达检测到,并可携带8枚GBU-37常规制导钻地弹。据称两架携带精确制导武器的B-2便能执行75架常规战机的任务,最大武器载荷2.26吨。 (宗禾)

  世界上最贵的战机B-2战机

  造价:7亿美元(一说为4亿美元)。

  机长:21米, 机高:5.18米, 翼展:52.43米。

  最远攻击范围:约10000公里,途中加一次油便可飞遍全球。

  特色:特殊的外形设计及隐形涂料使得它几乎无法被雷达检测到。可携带8枚GBU-37常规制导钻地弹。

  能力:两架携带精确制导武器的B-2便能执行75架常规战机的任务,最大武器载荷2.26吨。

  缺点:外层对温度湿度敏感,每次任务后都需重新护理,需要控制温湿度的机库。

  美军出动世上最贵战机

  传每架造价7亿美元

  据新华社电 美军参谋部主任威廉·戈特尼20日说,在利用导弹展开第一轮打击之后,美军当天出动B-2型隐形轰炸机等战机,对利比亚展开新一轮打击。利比亚的防空能力遭到“大幅削弱”。

  打击军用机场

  戈特尼在五角大楼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空军当天出动3架B-2型隐形轰炸机轰炸了利比亚。这些隐形轰炸机的打击目标是利比亚军用机场,每架造价为7亿美元(一说为4亿美元)。除隐形轰炸机外,美军还出动了两栖作战舰配置的“鹞”式垂直起降战机等飞机,与英、法两国战机一道,在反政府武装占领的班加西附近攻击利比亚政府军地面部队。联军在军事行动中没有损失战机。

  禁飞区覆盖利国三分之一

  戈特尼称,经历两轮袭击之后,利比亚的防空能力“大幅削弱”,美英法三国眼下建立的禁飞区覆盖利比亚大约三分之一国土。除了这三国,眼下加入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国家还包括加拿大、意大利、比利时和卡塔尔。他说,利比亚部队眼下面临重大压力,遭到分割孤立,处于显著混乱之中。

  戈特尼说,联军并未专门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列为打击目标,但他不能保证卡扎菲的人身安全。他称,美军方面没有证据显示利比亚平民在轰炸中死伤。

  戈特尼说,眼下尚不能确定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将持续多久,美军也不能排除发动进一步打击的可能性。美国防部负责政策的副部长米歇尔·弗卢努瓦当天在接受采访时也说,建立禁飞区并非军事行动的终点,而要利用战机在城市地区攻击坦克与装甲车将十分困难。

  60万美元导弹猛攻

  在19日的打击中,美英两军一共发射了超过110枚“战斧”巡航导弹,打击了超过20处利比亚防空目标。这些目标包括“SA-5”型远程地对空导弹阵地、预警系统和重点通讯节点等。

  20日,美国空军再次向利比亚防空系统发射了4枚“战斧”巡航导弹,使发射“战斧”导弹的总数达到124枚。每枚“战斧”导弹价值约60万美元,使对利比亚的初期军事行动花费达到接近7100万美元。

  21日,美英再向利比亚发射12枚“战斧”巡航导弹。据统筹空袭行动的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卡特·哈姆通报,12枚“战斧”巡航导弹主要瞄准利军指挥控制中心、防空基地及“飞毛腿”地对地导弹设施。

  各方分歧

  欧盟国家

  据新华社电 欧洲联盟27个成员国外交部长3月21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会议,谈及对利比亚采取军事干预行动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可能的潜在作用,各国代表分歧较大。

  不过,欧盟宣布,如果联合国提出请求,欧盟准备利用军事和民防力量保护人道主义援助团。

  截至21日,超过三分之一欧盟国家宣布已经参与或即将参与行动。

  针对军事行动,意大利外长佛朗哥·弗拉蒂尼21日说:“这不应成为战争。”意大利为最初参与军事行动国家之一,为行动方提供7处军事基地,派遣战斗机和航空母舰待命。

  除法国、英国、意大利外,迄今宣布参与对利军事行动的欧盟国家还包括比利时、丹麦、希腊、挪威和西班牙。

  保加利亚把对利军事行动描述为受石油利益驱动的“冒险”。“我们不参与的原因是,这个行动没有明确目标和完成目标的方法……我不会让我们的飞行员投入这样的冒险。”保加利亚总理博伊科·鲍里索夫说。

  瑞典和卢森堡表达愿意参与行动的意愿,但需要基于北约体系。法国反对北约卷入利比亚军事行动。

  德国外长吉多·韦斯特韦勒21日参加布鲁塞尔会议前说,军事干预利比亚开始3天,阿盟已经批评这种干预,证明德国不派兵参与的理由正确。

  英国民众

  据新华社电 英国21日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民众不支持英国参与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当天安抚民众时说,参与利比亚军事行动不会把英国再次拖入类似伊拉克战争的泥潭。

  耗费巨资不值

  民调结果显示,43%民众不赞成参与利比亚军事行动,22%态度不明确。

  一些民众认为,英国深陷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加入另一项军事行动使英国承担不必要风险。

  现年35岁的尼尔·沃森克罗夫特说:“我们不应该去(利比亚)那里,在阿富汗经历的已经足够。”他认为,这一北非国家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之间的争端应交由民众解决,“我们不应该参与,我们不能成为世界维和者。”

  一些英国民众说,即便让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离开”,也不应采取军事打击方式。

  英国、法国是这次军事行动的主要参与国,这两个国家面临财政困境,不得不在国内推行“瘦身”政策。一些民众认为,耗费巨资发动军事行动不值得。

  下院赞成参战

  英国议会下院21日辩论6小时,以557票赞成、1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支持卡梅伦政府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

  卡梅伦当天告诉民众和议员,对利比亚军事行动不能与伊拉克战争相比。“这与伊拉克(战争)不同,”他说,“这不是为推翻政府而进入一个国家,随后承担所有责任。”

  阿盟秘书长后悔卡塔尔派机参战

  据新华社电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20日批评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实施的军事打击,称军事打击超出了阿拉伯国家支持的在利比亚设置禁飞区的行动范围。

  据埃及官方通讯社报道,穆萨在位于开罗的阿盟总部表示,阿盟希望的是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以保护平民免受袭击,但是在利比亚发生的情况与这一目标并不相符,有更多的平民正受到轰炸的伤害。

  
美国媒体20日报道,卡塔尔成为第一个加入反卡扎菲国际行动的阿拉伯国家。卡塔尔当天派出了4架“幻影2000”战斗机参加了对利比亚的空袭。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20日在访谈节目中也确认了卡塔尔参战的消息,并表示还将有多个阿拉伯国家加入战斗。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