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多国部队空袭利比亚规模将缩小 称禁飞区已建成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3月23日04:05

  利比亚班加西地区当地居民围观一架坠毁的美军战机 传真图片
  利比亚班加西地区当地居民围观一架坠毁的美军战机 传真图片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多处目标21日晚遭到西方国家战机的空中打击。这是自19日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发动军事打击以来,战机连续第三次空袭的黎波里目标。英国首相卡梅伦21日宣布,空袭行动已经“基本上摧毁”其防空系统,禁飞区实际上已经建立起来。美国称,下一步将扩大禁飞区范围,同时缩小军事行动规模。

  禁飞区建成 空袭规模将缩小

  英国首相卡梅伦21日宣布,美、英、法等国对利比亚采取的空袭行动已经“基本上摧毁”其防空系统,禁飞区实际上已经建立起来。

  卡梅伦当天在议会下院就对利军事行动举行的辩论会上说,英国皇家空军的“台风”战斗机已经飞往意大利南部的基地,它们将参与对利比亚禁飞区的巡逻行动。

  关于是否可将卡扎菲作为军事打击的“合法目标”,卡梅伦说,安理会第1973号决议并没有授权通过军事行动推翻卡扎菲。

  法新社解读,卡梅伦意在回应利比亚方面有关卡扎菲受到刺杀威胁的说法。

  先前,卡扎菲居住区遭袭击。一些利比亚官员说,外国部队企图刺杀卡扎菲。

  英国军队最高指挥官戴维·理查兹“澄清”说,卡扎菲“绝对不是目标”。

  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卡特·哈姆21日说,联军在利比亚建立的禁飞区将继续扩大,将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包括在内。禁飞区扩大的同时,联军飞机的飞行次数可能逐渐减少。

  哈姆当天在德国斯图加特附近的非洲司令部与美国五角大楼一个新闻发布会连线。他说,利比亚上空的禁飞区将很快达到方圆1000公里左右,把的黎波里包括在内。随着禁飞区的扩大,在利比亚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变得可行。

  哈姆说,联军当天向利比亚的导弹阵地、指挥所和防空阵地发射了12枚巡航导弹。

  哈姆说,当天联军总共出动七八十架次飞机在利比亚执行禁飞任务。他说,这其中超过一半由非美军军机完成。他认为,联军飞机飞行的次数将逐渐减少,美军也不用长时间负担军事行动的指挥任务。

  哈姆在首都华盛顿告诉媒体记者,军事行动会继续,但规模将缩小。

  哈姆说,美方将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授权范围内行动,首要目标是保护利比亚平民。如果利比亚政府军能够远离反政府武装控制区域,将不会受到攻击。

  “我们不想彻底摧毁利比亚武装力量,”哈姆说,“我的感觉是,攻击频次会降低,除非发生不寻常或者出乎意料的事。”

  他没有具体说明什么是“不寻常或者出乎意料的事”。

  美国急于交权给北约

  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致信国会领导人称,美军正对利比亚采取的军事行动在定性、持续时间和规模上均有“限度”。

  正在智利访问的奥巴马还表示,美国的政策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必须下台。除军事行动外,美国还采取多种手段,包括单边制裁和推动国际社会对利比亚制裁等,以迫使卡扎菲下台。他说,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将在“数天内”由军事打击过渡到禁飞区巡逻上。

  而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接受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说,美军将很快把多国军事行动指挥权交给盟友,从最初的“主要作用”转向“支援作用”。英国首相卡梅伦21日宣布,利比亚禁飞区已建成,美国将把军事行动的领导权交给北约。

  战机坠毁 美军称机械故障

  美军非洲司令部一名发言人22日说,一架美国空军F-15E型战机21日夜间在利比亚执行任务时坠毁。机上两名美军飞行员弹射出舱,没有生命危险。

  美军发言人文斯·克劳利拒绝公开坠机地点、两名飞行员弹射出舱后由谁营救、如何营救等细节,仅强调坠机原因为“机械故障”,机上两名飞行员受轻伤。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报道,这家F-15E型战机坠毁在利比亚班加西地区,飞行员及时弹射出舱,随后被利比亚反政府军营救。

  网站新闻附带一张当地利比亚人围观飞机残骸的画面。

  《每日电讯报》报道员罗布·克里利从现场发回的文字说:“刚刚在一处田地里发现一架美军战机残骸,战机据信因机械故障坠毁。坠毁时间为昨天(21日)深夜,机组人员据说安全。”法新社报道,战机坠毁前由意大利阿维亚诺空军基地起飞,执行任务的具体内容不明。

  利官方媒体否认卡扎菲幼子身亡

  利比亚反对派21日在其网站发表消息说,卡扎菲最小的儿子哈米斯19日在西方空袭中受伤并身亡。该消息随后被多家阿拉伯媒体转载,但是利比亚国家媒体对此予以坚决否认,称这一传闻“纯属瞎说”。

  利比亚反对派网站发表的消息称,发动袭击的是一名利比亚飞行员,他当天奉命驾驶战机前往艾季达比耶执行轰炸任务,却在返航途中改变了航向,对一处军队营房发动了自杀式袭击。当时正位于该处的哈米斯遇袭身受重伤,于当晚送医院救治无效死亡。

  哈米斯现年27岁,掌管着利比亚政府军最精锐的第32旅,总兵力约1万人,被认为是利比亚打击反政府武装以及抵抗外国军队的“最后一道防线”。除了他以外,卡扎菲的8个子女中,至少还有两人在前线亲自带兵打仗。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UN00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