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设7000亿欧元基金 筑债务危机“永久防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3日08:22
  中新网3月23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援引外电消息,欧盟27国财长在布鲁塞尔的特别会议上达成共识,成立一个以7000亿欧元资本为基础的永久性救助基金及其运作机制,将为欧元区国家今后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筑起一道永久防线。

  欧元集团主席兼卢森堡首相容克前日说:“我们已同意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的各个层面。”这套针对欧元区各国的永久性紧急援助机制,将透过欧元区各国签署特别条约后成立,并把总部设于卢森堡。这套机制将于2013年元旦起,取代现存的4400亿欧元“欧洲金融稳定基金”。

  德承担份额最高逾27%

  欧洲稳定机制的最高决策权,包括是否启动救助,将掌握在一个由欧元区各国财长组成的理事会手中。今后,当某一欧元区国家陷入债务危机时,将可提出救助请求,由理事会依照共同一致的表决原则决定是否启动救助机制。

  至于欧元区各国所承担的供款份额,将参照它们在欧洲央行所持资本金比率厘定,意味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承担份额最高,超过27%。

  条件严格 要求巩固财政及经改

  欧洲稳定机制主要以贷款形式提供财政援助,仅在特殊情况下可直接从出现融资困难的成员国手中购买国债。3年及以下的贷款利率为机制融资成本加200基点,3年以上贷款利率在上述水平再加100基点。

  容克称,提供救助时会附加严格条件,要求获救助国家采取措施巩固财政和推行经济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会获邀参与救助,以扩大机制的救助能力。

  另外,尽管日本发生大地震及利比亚冲突升级,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对欧元区经济复苏仍充满信心。他前日向欧洲议会称,他早前“强烈暗示”央行在下月7日议息会议将加息1/4厘的言论不变。(中新网金融频道)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