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遇难者遗体难安葬 抢劫偷窃悄然出现(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3月23日09:45
在宫城县东松岛市,地震遇难者被集体掩埋。

  综合媒体3月22日报道,如今距离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及海啸已经过去了12天,遗体下葬难、灾区食品受放射性物质污染等问题也开始凸现出来,日本民众心中的担忧和伤痛因此也在与日俱增。

  ***安葬·难

  根据日本的《墓地埋葬法》,埋葬遗体需要各级地方长官的许可,但地震发生后日本厚生省允许有关方面在未获得许可的情况下直接安葬,简化了手续。尽管如此,安葬遗体依旧困难重重。

  火葬场受损和燃料不足是导致安葬难的原因之一。宫城县南三陆町官员长佐藤仁此前就曾表示因为场地和燃料不足,“无法全部火葬”,因此建议土葬。然而南三陆町目前虽已具备埋葬条件,但到20日前没有一家遗属响应。

  但更令人心酸的现实是灾区连运送遗体所需要的汽油都十分缺乏。在南三陆町的避难所内,有家属请求地方政府运回亲人的遗体,但相关人士拒绝了该要求,称“政府无法运送遗体”。

  
工作人员在地上挖了几道很长的坑,并用木板分隔开,以摆放棺材。

  一名在地震中失去了妻子的65岁男性红着眼睛,咬紧了嘴唇说:“我找到老伴已经3天了,但却无法带她回家……海水一定很冷吧。让她一直睡在这么寒冷的地方,连祭奠她我都做不到。”

  ***告别?痛

  日本向来被认为是极为在乎尊严和人格的国度,无法让亲人体面地下葬俨然成为人们心头的又一伤痛。位于此次地震重灾区的宫城县东松岛市22日早晨集中埋葬了多名遇难者。

  这是令人心酸的一幕:由于地震遇难者非常多,工作人员在地上挖了几道很长的坑,并用木板分隔开,以摆放棺材。远远看去,遇难者最后的安息之地更像是为施工所打的地基。据悉,这是日本震后第一次集体埋葬遇难者。

  而在受地震海啸影响比较严重的地区,这种凄凉的场景随处可见。位于仙台市的一家保龄球馆如今已经成为停尸房:这里已经听不到往日的欢声笑语,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死寂,只是偶尔能听到人们的叹息和啜泣声。

  ***污染?忧

  除了安葬难,食品受放射性物质污染的问题也令日本政府相当头疼。

  日本政府21日依据《原子能灾害特别对策法》,要求福岛、茨城、枥木和群马4县暂时不要输出菠菜和油菜。福岛县还被要求不要输出所产牛奶,因为日本当局从这些地区的农畜产品中检测出了超过《食品卫生法》暂定基准值的放射性物质。

  在此之后,中国和韩国相继宣布,对来自日本的食品进行核辐射检查。

  
位于仙台市的一家保龄球馆如今已经成为停尸房。

  尽管日本内阁官方长官枝野幸男21日在宣布这项决定时表示这些食品中检测出的辐射量“对人体没有影响”,但世界卫生组织当天指出,日本食品遭受核污染的真实情况要比之前预料的还要严重。

  “日本当局在距离福岛核电站120公里的地方都发现了当地的菠菜受到核污染,这真出乎人们的意料,”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办公室发言人科丁利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说,“形势明显很严峻了。”

  科丁利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中表示,世界卫生组织人员早些时候以为,食品受核污染问题可能只局限在福岛核电站周围20至30公里的范围内,但现在看来情况更为严重。

  ***人心·乱

  在3月11日的地震刚刚发生后,尽管灾区缺少食物和水,甚至自动售货机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里面的食物清晰可见,日本民众依然保持着他们的纪律,绝不哄抢,这让许多外国人感到由衷赞叹和佩服。世界各国媒体也因此盛赞日本民众在面对自然灾难时的冷静和克制,然而,随着灾难后续效应的持续,日本民众的道德底线也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英国媒体22日报道称,日本受灾地区近日已经开始不断出现抢劫和偷窃事件,不少浑水摸鱼者正前往日本东北部灾区,想趁机发笔“灾难财”。

  最近几天,日本警方开始报告称,许多被毁的家园和商店都遭到抢劫和偷窃,而这种现象之前在日本很罕见。

  “我们开始收到这类报告,并且已经开始进行抓捕了。我们对此很担心,这种趋势必须得到遏制,”日本岩手县釜石地区副警察局长小立岛广典(音译)说。

  一名在灾难中失去母亲的42岁男子说,当他和父亲回到变成废墟的家中找些可用之物时,却发现那里正遭到抢劫。很多人假装帮忙,实际上他们在寻找钱或者银行支票。“灾民已经失去了一切,他们竟然还来这里趁火打劫,真是令人憎恶。”

  “这些人不仅从商店中偷东西,还从被毁掉的住宅中偷钱。他们也偷啤酒和香烟。太令人震惊了,我希望能尽快阻止这种现象,”84岁的老人伊藤愤怒地说。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